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国务院连发两枪! “去杠杆降成本”任务提至今年(2)

    降成本

    国务院会议决定,通过疏导电价矛盾,促进减轻企业负担、节能减排和工业结构调整。根据发电成本变化情况,从2016年1月1日起下调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全国平均每千瓦时降低约3分钱,降价金额重点用于同幅度降低一般工商业销售电价、支持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改造和可再生能源发展,并设立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资金,支持地方在淘汰煤炭、钢铁行业落后产能中安置下岗失业人员等。同时,完善煤电价格联动机制,对高耗能行业继续实施差别、惩罚性和阶梯电价,推动产业升级。

    细数过往数次上网电价的调整,本次下调幅度为自2013年以来最大。安迅思煤炭分析师邓舜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背景下,企业利润增速减缓,对电费成本的敏感度也在提高,降低工商业用电价格,是切实为企业减轻了电费负担。

    对于会议提出的将“完善煤电价格联动机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业内人士处获悉,新的煤电联动方案已经过多轮讨论,该方案将明确煤价波动幅度参照“电煤价格指数”,调价周期也会进一步细化。虽然“计划电”变为“市场电”前景美好,但众多业内人士也都表示,阻力依然不小。

    值得注意的是,电价的下调在普惠工商业企业的同时,也将为一些正处于困局中的钢铁、电解铝等高耗能行业带来曙光,这是否我国对高耗能产业实行惩罚性电价相冲突呢?

    卓创资讯分析师张猛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事实并非这样。他介绍,惩罚性电价是针对耗能达不到标准的落后产能,而不少电解铝和钢铁行业的能耗都没有超标,并不是落后产能。

    业内人士还分析说,上网电价的下调对日用消费品相关的影响会更加显著,例如食品加工等,因为电价下调会直接反映到消费品的成本上来,这个效果会很快体现在消费品的价格上,让消费者能有更直接的感受。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