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绿城挂出分拆物业上市招股书 盈利点关键在创新

    就在数月前大热的房企拆分物业上市话题即将降温之际,12月22日晚间,绿城在港交所挂出了分拆物业上市的招股书。一石激起千层浪,众多龙头房企拆分物业上市,开发商打造万亿平台的野心已无需掩饰。然而,纷纷抢滩登陆的房企未来打造的物业平台如何在激烈的竞争中胜出,拼的是模式、规模、服务还是概念,似乎仍具悬念。

    绿城挂出上市招股书
    绿城挂出上市招股书

    绿城招股书中透露,绿城物业上市的主体为绿城服务集团有限公司,联席保荐人为美林远东有限公司及中银国际亚洲有限公司。但其中并未对外正式公布此次上市发行的具体股份数、招股价及募资金额。招股书中称,公司筹资将分别用于开发及推广“智慧园区”及园区O2O平台,收购物业管理项目组合具吸引力的物业服务公司,运营资金及一般企业用途。

    相关资料显示,绿城服务集团业务主要由三大板块构成,分别为物业管理服务、顾问咨询服务及园区增值服务。其中,物业管理服务即提供传统物业管理服务,如保安、保洁、绿化、物业维修及保养服务等。

    据统计,截至2015年9月30日,绿城的物业管理服务收入为14.23亿元,占总收入的72%,依旧是公司物业服务收入的主要来源。

    但在绿城的招股书中,最受关注的就是其提出的“园区增值服务”板块。据绿城描述,内容包括园区服务及园区O2O平台、家居生活服务及园区空间服务。该项业务去年实现收入仅为1.4亿元。

    “虽然业绩一般,但作为新概念,‘园区增值服务’更可能成为打动投资者的敲门砖”,一位市场观察人士分析,当前市场上打着物业服务上市的公司为数众多。要想在激烈的竞争中引起市场关注,即使是以物业品质著称的绿城也必须寻找抓人眼球的新题材,博得资本市场的青睐。

    “事实上,物业费在短期内仍是主要收入来源。在附加服务难以短期实现收益时,多元的增值服务将有助于企业收取较高物业费时,提升客户的接受程度”,上述人士表示,绿城提出新模式一方面希望能发挥三大板块协同作用;另一方面,“园区增值服务”或许还能提供更多客户群,再通过一站式平台为在管园区的业主和住户提供多元服务和产品。

    规模短期内仍是关键

    新卖点固然重要,但规模化现阶段似乎更被看重。截至目前已经上市和计划上市的房企大都仍以社区O2O作为卖点,增值服务暂时还无法被看做利润的重要来源。最先上市的彩生活增值服务收入占公司总收入的15%,中海物业增值服务业务则占比较低,仅为4.7%。如何千方百计扩大物业板块市场份额,迅速将平台做大,则更为当前以上市为目的的众多企业所更多考虑的。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快速扩大经营面积,增加管理规模,冲到行业领先位置,有利于市场对公司筹备上市的物业平台估值。

    资料显示,除了已经上市的12家物业公司外,今年以来,万科、保利、中海、富力、碧桂园、远洋等房企纷纷表示将分拆旗下物业平台并独立上市。

    万科总裁郁亮就曾表示,本来希望把万科物业上市事宜放后面一点儿,但发现形势不等人。

    由此,万科正在采取绕道超车的方式。截至目前,万科在短期内已与金隅、金泰、佰嘉、首创等知名企业在物业领域展开深度合作。除了输出万科物业服务系统“睿服务”外,还投入资金成立合资公司,为物业后续扩张埋下伏笔。

    截至2014年底,万科物管面积覆盖61个大中城市、服务项目457个、管理面积1.03亿平方米;行业领先者彩生活平台所服务的面积已达2.05亿平方米规模。

    恒大目前已经在全国170多个城市拥有400多个社区,物业管理面积达到了5000万平方米,业主数量近400万人,作为销售面积连年排名榜首的公司,也具备相当大的潜力。截至2015年9月30日,绿城服务也已覆盖全国73个城市,在管合同建筑面积达到7400万平方米。

    业内预测,随着万科逐渐接管众多合作公司物业面积,其后发优势将逐渐显现。而绿城与其他大型开发商相比,在服务面积上和业主人数上,未来不会有优势。但鉴于其服务社区多为中高端楼盘,物业费水平也相对较高,在未来盈利能力上也有一定特色。

    盈利点关键在创新

    “无论是社区O2O还是园区O2O,服务的最终落地仍是关键所在”,易居智库研究总监严跃进分析,精准把握物业服务的盈利点将成为行业的核心课题。

    如何实现盈利模式的创新,将决定房企物业万亿平台能否搭建成功。其中,以先进的互联网技术和庞大的用户数据库基础已成为市场的共识。

    无论是万科升级的社区服务商2.0版本“V-LINK”、阳光100打造的社区商业模式“街区综合体”、花样年的商业社区O2O模式,还是恒大联合腾讯成为马斯葛的大股东,打造互联网社区服务商模式,这些社区商业探索已经推进了物业服务的升级。

    相关人士分析,目前已上市或计划上市的房企物业公司均把社区O2O当做核心卖点之时,绿城则将自己的物业板块包装成“园区O2O”,意在明确区分与其他企业的特点,但预计前期其核心业务实质仍以“社区O2O”为主。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认为,从物业管理行业现状来看,单纯依靠物业管理是很难实现盈利的。房企物业上市必须把握好C端消费者需求入口,完成创新增值服务。

    开发商应关注生活超市、社区商圈、便民服务、O2O服务等社区增值服务领域;同时,可在提供小额贷款方面在金融服务方面做出尝试;资产收入方面,可帮助业主提供房屋买卖、房屋租赁、白领公寓、社区养老等运营性物业的租金收益和资产增值服务。

    业内人士指出,一旦企业物业万亿平台搭建完成,将成为一个既能独立盈利又能促进其他板块盈利的可持续发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