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上海大众交通获全国首个出租车“专车资质”

    12月22日,记者从大众交通集团获悉:12月18日,大众集团收到上海市交通委员会《关于同意大众出租汽车公司增加约租车网络平台经营资质的批复》。这意味着“大众交通”在全国出租汽车企业中首家获得了开展约租车网络平台服务的合法正规资质。《批复》明确了承运人责任、车辆合法运营资质、驾驶员合法从业资格等事项。

    上海大众获专车资质
    上海大众获专车资质

    交通委表示,“大众交通”符合市交通管理部门对网络约租车的要求,目前还有包括强生集团在内的几家企业申请增加约租车网络平台经营资质。

    首批专车驾驶员已培训

    12月22日,大众交通集团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约租车网络平台一期已经完成开发和内测,即将上线公测。

    该平台一期服务集成了网络约租车和巡游出租车。相对于目前市场上现有的网约平台,在客户端和司机端,“大众”正优化一些环节。比如,将原有的电话预约、站点用车和VIP服务纳入了新的平台;在付费方式上,除了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外,正在与中国银联合作,很快将实现银联卡移动支付。

    “国家和地方对出租汽车管理有一系列的法律法规,这是‘交通+互联网’的底线。近两年出现的‘专车’、“快车”,在数量调控、价格制定、行车安全、车辆保险、税费缴纳等方面不遵循现行出租汽车行业管理的法律法规,造成不公平竞争,这种无规则的‘创新’对市场是一种破坏。”12月22日,大众集团董事长杨国平向记者表示,“专车”的出现给乘客带来新的体验,说明市场上存在对中高档出租车的结构化需求,“大众网络约租车项目从2014年就已经启动。”

    杨国平透露,平台上线后,将投入具备行业运营资质的车辆,配备经过行业培训并取得上岗资质的职业化驾驶员,所有服务流程和标准均严格按照规范执行。

    此外,截至上周,“大众交通”首批网络约租车驾驶员已经完成培训。“我们委托专业公司对驾驶员进行国宾驾驶员培训和业务培训,待交通部正式文件出台后,将严格按照规定办理驾驶员从业资格证件。”杨国平表示,报名的人员中,大多数是出租汽车和汽车租赁行业的从业人员,也有部分具有专车服务经验的人员,“他们对于网络约租车的接单、结算方式都比较熟悉,我们的重点还包括加强安全、沟通、礼仪等方面的培训,以及如何有效应对道路、天气突发状况的预案等等。”

    多家企业申请专车资质

    目前该经营资质需要符合什么标准?

    上海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大众交通”用于网络约租车的车辆和驾驶员等资质,不仅符合市交通管理部门对网络约租车的一系列要求,也与交通运输部在今年10月发布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相关内容相符合。“‘大众交通’原先就有电调业务,现在相当于增加了一种经营业态。”上述负责人解释道,加入“约租车网络平台”这一新业态,对于传统出租车行业来说,是一种转型升级,目前还有包括强生等在内的多家企业都申请了约租车网络平台经营资质。

    12月22日,强生集团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该集团也在筹备约租车平台,计划联合行业内其他企业一同打造,明年1月下旬将召开讨论会进一步商讨有关情况。

    上海奇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滴滴出行)相关负责人认为,各传统出租车企业加入网络平台说明专车有庞大的市场需求,欢迎更多的企业通过公平竞争的方式进入行业,一起解决老百姓出行难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