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起底复星医药资本版图:500多亿市值如何炼成?

    复星医药最近有点烦。国家食药监总局(CFDA)颁布“史上最严药物临床试验数据自查令”,重拳打击临床试验数据作假。日前,CFDA官网披露,新一批的82家药企131个药品注册申请主动撤回。

    起底复星医药资本版图
    起底复星医药资本版图

    12月15日晚,包括复星医药(600196.SH,02196.HK)、上海医药(601607.SH)在内的多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宣称撤回相关药品生产/注册申请。

    12月17日,复星医药品牌部相关人士向记者透露,这是复星医药的主动撤回行为,是基于目前国内市场竞争,调整研发品种的长远考虑。

    作为上海复星高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复星集团”)的重要版图,复星医药系复星集团首家上市公司,上市17年来,投资并购整合企业众多。

    据其今年上半年年报披露,复星医药参股了迪瑞医疗(300396.SZ)、金城医药(300233.SZ)和佰利联(002601.SZ)等16家上市公司。据记者了解,上述参股的16家上市公司,大多是复星医药前期投资的,并成为标的公司IPO发起人,直至持有上市公司股权,最后分享投资收益及夯实固有产业版图。

    12月20日,复星医药公告称,拟拆分旗下亚能生物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亚能生物”)赴港上市。21日,复星医药A股涨2.29%,总市值达568亿元。

    截至目前,复星集团持有复星医药39.83%的股权,郭广昌为实际控制人,合计持有复星医药18.3887%的股权。

    适应政策研发调整

    “现在CFDA对这块的临床审查数据非常严格,目前正在整顿,复星医药正好赶上了这波行情。”国内销售盐酸帕洛诺司琼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新一轮的药物注册核查风暴来袭,对药企杀伤力不小,截至目前,陷入“撤回门”的药企已经达200多家,不少药企前期研发费用打了水漂。此前,复星医药就已有药品撤回。

    11月24日,复星医药苏州控股子公司向江苏省食药监局药品注册处就撤回法罗培南钠片报生产提交申请。

    12月3日,复星医药控股子公司湖南洞庭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洞庭药业”)向湖南省食药监局药品注册处就撤回盐酸度洛西汀肠溶片报生产提交申请。洞庭药业现阶段已投入590万元研发费用。

    12345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