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东芝预亏5500亿日元 将重组业务大规模裁员

    日本东芝公司21日发布业绩预期,预计2015财年净亏损将达创纪录的5500亿日元,公司还公布了大规模削减业务部门、裁员的重组方案。

    东芝将重组业务
    东芝将重组业务

    据共同社报道,东芝为摆脱财务造假丑闻影响,重振发展,筹划重组个人电脑、电视机和白色家电等业务,削减海外分支和员工,裁员幅度将达到6800个工作岗位。截至今年3月底,东芝家居业务海内外共有2.4万名员工。家居业务2015财政年度前6个月亏损425亿日元。

    本财年销售收入部分,东芝预计将达到6.2万亿日元,并将产生经营损失3400亿日元。根据重组方案,海外的电视生产线将出售或转让,受影响区域主要在印尼和埃及。

    东芝还将关闭并出售在国内的电视、电脑基地,包含了出产全球第一台笔记本电脑的工厂。

    东芝公司股价当天暴跌9.8%,至每股254.8日元,并引发日本市场下挫。共同社称,经营层面的亏损一定程度是由于亚洲电器业竞争者的崛起,尤其是中国和韩国的企业。

    事实上,东芝的家电业务自2012年开始就基本没再盈利。数据显示,过去3个财年,东芝家电部门累计巨亏约125亿日元,2015上半财年,东芝家电部门又巨亏约21.88亿日元,累计巨亏约147亿日元。

    此次重组被外界称为“断臂求生”。今年7月,东芝公司因虚报营业利润陷入会计丑闻,震惊日本企业界。东芝聘请的第三方调查委员会发布完整报告称,在截至2014年3月的5年间,东芝虚报利润1518亿日元。

    调查显示,东芝过去5年间发行的3200亿日元(26.6亿美元)公司债相关报告存在虚假记载,此外2011年、2012年公司财报造假严重,对投资者的判断造成重大影响。

    本月初,50名个人股东在东京提起诉讼控告东芝,索赔3.0199亿日元。股东控告对象包括东芝、三名前任社长及两名前任财务长。“东芝财报作假,误导投资人,”原告团体在向东京地方法院提交的诉状中指出,东芝的欺诈行为,使得对公司的信任受到难以衡量的伤害。

    日本证券交易监督委员会(简称证监委)日前以有价证券报告存在虚假内容为由,建议日本金融厅根据日本金融商品交易法下令东芝缴纳73.735亿日元的罚款。证监委认为,东芝发生的会计违规问题甚至会导致整个日本金融与资本市场丧失信用。

    证监委指出,“东芝的问题是历代社长秉承本期利润至上主义,强烈要求下属达到预算目标所致”。证监委认为东芝将2011财年(截至2012年3月)与2012财年(截至2013年3月)的税前损益分别下调了800亿日元以上,干扰了投资者的判断。

    东芝在罚款期间内发行了3000多亿日元的公司债券,其中包括面向个人发行的债券。根据日本金融商品交易法,可对东芝处以相当于公司债券发行额2%以上的罚款,罚款金额或为日本史上最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