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险资频举牌激活蓝筹股 春季大切换行情风来了

    在宝能系连续猛攻万科A(000002)并使其股价连续大涨后,市场对低估值的蓝筹股关注度大增。

    险资频举牌激活蓝筹股
    险资频举牌激活蓝筹股

    昨日大蓝筹被全面激活,伊利股份、古井贡酒、格力电器等一大批低估值的蓝筹股涨停。而盘后数据显示,机构对蓝筹股的行情操作有所分歧,多只蓝筹股出现机构博弈。

    大蓝筹被激活

    受到宝能系、安邦系等轮番举牌后,万科A本月股价大涨逾六成,这使得市场开始对低估值蓝筹股进行重新审视;而万科A在上周五午后停牌后,市场的关注度反而扩大到其他蓝筹股。昨日,以题材股为主的创业板市场走势较弱,但蓝筹股活跃,酿酒、银行、食品饮料、保险、家用电器等大蓝筹板块则全面崛起。个股方面,伊利股份、金地集团、同仁堂、古井贡酒、白云山、格力电器、民生银行等一大批蓝筹股涨停或逼近涨停。

    在上述涨停的蓝筹股中,被举牌的公司表现较为突出,而这些公司也是本次大蓝筹行情得以激活的重要力量。除万科A外,其他近期被举牌的上市公司也表现突出,如被安邦系举牌的同仁堂、金风科技12月份以来分别累计大涨逾五成、逾四成。而一些早前被举牌的公司也再获资金追捧,比如金地集团昨日也涨停。

    昨日的盘后数据显示,机构对大蓝筹的行情操作有所分歧,多只个股出现机构博弈。比如格力电器昨日涨停,其盘后数据显示,两家机构买入超过12亿元,占当日成交金额的近两成;不过同时卖出方面也有四家机构,合计卖出逾8亿元。东阿阿胶昨日买卖方面也均有两家机构,金地集团买卖方面均有一家机构。

    多因素催化大蓝筹

    综合市场上多方观点,险资举牌是蓝筹股昨日行情的原因之一,但同时,目前市场处于资产配置荒的环境、基金年末排名战等也是原因之一;市场各方对蓝筹行情持续性也较为乐观。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表示,蓝筹股的行情持续性会比较强,市场风格下一步还是偏向蓝筹股。另外,杨德龙稍早前认为,现在离2015年收官还有两周时间,而A股主要指数逐渐反弹站上各条主要均线。随着布局明年的资金逐步建仓,蓝筹行情来袭,为2016年的牛市归来行情做好铺垫。

    关于投资标的方面,杨德龙认为,随着震荡行情的逐步推进,前期大幅上涨的热门题材板块泡沫风险持续加大,而涨幅落后且相对业绩较好的防御板块,势必将成为重点配置的品种。值得注意的是,临近年底,白酒板块季节性特征显著,业绩已过寒冬,明年将有明显增长,加上深港通开通预期带动,在节庆消费旺季下可积极布局白酒,特别是有国企改革概念的白酒股。一旦深港通宣布开通,香港投资者可能会首选配置深交所主板及中小创中的优质个股,特别是香港稀缺的白酒等投资品种。

    关于昨日的蓝筹股行情,信达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嘉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A股中的小股票太贵,蓝筹长期看,回报率会高点,但什么时候涨、为什么涨很难说,现在市场说万科A的事导致蓝筹股大涨,可能也是一个方面;但有一点要注意的是,昨天恒指涨得不多,恒生AH溢价指数也在上涨,这就是说,A股涨得越多,H股的吸引力也越大。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称,蓝筹股的持续性应该是可以期待的,因为总体上来看,估值还是相对比较低。蓝筹股有险资的介入,有众多机构的参与,还是非常有前景的。

    “春季大切换”启动?

    蓝筹股的集体大涨也引发了市场对于“春季大切换”的猜想。而国泰君安证券稍早前就认为,“春季大切换”一触即发。首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打开了“春季大切换”窗口期。随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决议逐步落实,市场将提升对于中国经济增长目标的信心。其次,美国首次加息靴子落地有助于稳定市场偏好。另外,宝能系与安邦频频举牌万科的案例将提升市场对增量资金的预期,险资和产业资本正成为“春季大切换”的重要资金推手;保险公司在资产荒背景下进一步提升权益投资配置比重,以金融地产为代表的产业资本对优质上市公司资产的战略布局加速。

    投资标的方面,国泰君安证券推荐多类个股,第一,“春季大切换”蔓延下的高弹性行业,包括受益油价暴跌、汇率企稳的航空,受益于农业工业化的农林牧渔、机械;第二,受益于风格切换且业绩弹性较好的地产、建材、非银金融、有色;第三,高股息率高分红,凸显大类资产配置价值的交通运输、家电中的白电、银行。主题投资方面,国泰君安证券推荐“农业工业化”主题。

    广发证券也认为,在资产配置荒的背景下,一些中小保险公司为了增加营业收入,大力发展万能险等业务,对结算利率有较高的要求,在低利率环境下,权益类产品的配置价值开始凸显。因此近期一些中小保险公司在二级市场频频举牌,而投资者也预期未来一个阶段资产配置荒还会继续,险资举牌也就成为一个可以继续发酵扩散的主题。从这个主题出发,市场对“估值低、股息率较高且股权分散的公司”关注度会显著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