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新兴成长+传统蓝筹 融资客两手抓

    上周前三个交易日沪深两市的融资融券余额不断增加,从1.15万亿元增至1.17万亿元左右,其中12月14日的融资净买入额超过百亿元,达到141.13亿元,刷新了11月11日以来的新高。不过12月17日沪深两市融资余额连增势头中断,出现8.62亿元的回撤。不过从融资客布局的方向来看,资金布局积极性依旧较高,在指数完全突破尚需反复震荡确认的大背景下,融资客选择新兴成长和传统蓝筹两手抓。

    两融余额结束三连增

    上周沪深两市融资余额实现三连增,从1.15万亿元增至1.17万亿元左右,不过12月17日两融余额结束三连增,较前一个交易日减少了8.62亿元,降至11737.62亿元。其中融资余额为11706.28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下降了10.49亿元。融券余额为31.34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增加了1.87亿元。

    融资客两手抓
    融资客两手抓

    从行业板块来看,12月17日沪深两市28个申万一级行业板块中,有11个行业板块实现融资净买入,传媒和房地产的融资净买入额居前,超过4亿元,显著高于其他行业板块,分别为6.81亿元和4.38亿元。商业贸易、纺织服装、计算机、电气设备和通信板块的融资净买入额超过1亿元。在出现融资净偿还的17个行业板块中,银行、公用事业、家用电器和国防军工板块的融资净偿还额居前,超过3亿元,分别为4.41亿元、3.64亿元、3.17亿元和3.09亿元。

    从个股来看,12月17日正常交易的891只两融标的股中,383只股票实现融资净买入,华侨城A、东方明珠和华工科技的融资净买入额居前,超过2亿元,分别为2.97亿元、2.37亿元和2.11亿元。17只股票的融资净买入额超过1亿元,49只股票的融资净买入额超过5000万元,94只股票的融资净买入额超过3000万元。在出现融资净偿还的508只股票中,兴业银行、中国平安和万科A的融资净偿还额居前,分别为2.50亿元、1.98亿元和1.86亿元。12只股票的融资净偿还额超过1亿元,51只股票的融资净偿还额超过5000万元,102只股票的融资净偿还额超过3000万元。

    蓝筹成长两手抓

    美联储降息靴子落地后,A股以大幅上涨做出回应,投资者惴惴不安的心也落地了。上周五股指一度冲上3600点,不过随后震荡回落,显然指数完全突破尚需反复震荡确认。从融资客的布局方向来看,融资客选择成长和蓝筹两手抓。

    一方面,下周市场将迎来新股密集申购,下周将有8只新股申购。尽管打新中签率显著降低,但因股市繁荣带来打新中签后的高收益,机构、中小投资者打新热情高涨。值得注意的是,上次市场震荡回调正是在新股集中发行时,下周新股密集申购压力再至,券商、地产为代表的蓝筹板块,业绩相对稳定,近期险资密集举牌地产股,蓝筹品种也受到场内资金热烈追捧。这也显示,在大类资产配置荒下,中长线资金盈利模式开始发生变化,低估值、高股息率蓝筹品种将得到市场更大认可。

    另一方面,临近岁末,市场对于年报高送转的炒作预期再度升温,高送转品种主要集中在新兴产业中的次新股中,这也激发了资金追逐成长的热情。与此同时,A股逐步迈入年报预披露季,从目前来看,相对于传统强周期产业盈利持续下滑,部分新兴的景气度仍有所提升,行业景气度的提升不仅会提升新兴成长板块的整体估值水平,还将提振新兴产业中上市公司的业绩水平,届时新兴产业股有望迎来“戴维斯双击”,未来仍将是强势牛股的聚集地。从短期来看,新兴产业板块仍在资金风口,投资者并不愿意放弃市场上最具赚钱效应的品种,布局新兴成长股有利于进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