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资本市场火热 对新兴产业EPMI数据形正面影响

    新兴产业EPMI最近表现亮眼,春节期间的数据呈现多项反季节回升,再次表明新兴产业对政策面、资金面异常敏感。最近资本市场的火热,预计将对新兴产业EPMI数据继续形成正面影响。而“新消费时代”的两大元素——科技和服务,都将受益于资本市场的兴旺。

    无人机产业
    无人机产业

    2018年前三季度,新兴产业EPMI数据出现一定程度的趋势性回落。随着资管新规落地、央行中性货币政策出台、加大研发投入税前抵扣比例、不再追缴创投企业所得税等政策的出台,新兴产业EPMI在10月份出现反季节回升,10月份EPMI为60.2,环比回升6.3,同比持平。

    步入2019年,随着资本市场转暖,新兴产业EPMI2月数据(春节期间)多个正向指标出现从未有过的反季节回升,企业提前开工,预期大旺。这都反映了实体企业对政策冷暖非常敏感。预期这一稳定趋势在2019年有望得以持续,加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从数据看,新兴产业EPMI与各种资金指数具有较高的相关性,如EPMI与M2、信贷和社融规模的相关性分别达到0.73、0.67和0.81。说明新兴产业的扩张严重依赖资金支持。

    此外,新兴产业EPMI与股市状况联系紧密,股市也是资金进入实体经济情况的表征。历史上,二者相互领先相关,相关系数达到0.73。缺少股市资金的支持,新兴产业的发展也会受限。

    新兴产业的亮点表现在新品和科研上,无论是新品和科研投入都需要大量资金,而仅仅靠企业自身又难以持续。如新药、半导体、集成电路等都是投入巨大,需要依靠企业外的资金支持。在这方面,创投资金是对新兴产业发展极为有利有益的补充。

    近年来,无人机、生物新药、太阳能、光伏等产业都获得长足发展,离不开股权创投资金的支持,离不开民间科技研发投资的热情与努力。

    健康有效的资本市场带动新兴产业的发展,向社会提供新产品,改善“新消费时代”的供给端,将助力消费增量,稳定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