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P2P第一股宜人贷登陆纽交所 成“吃螃蟹的人”

    在美国互联网金融标杆企业LendingClub上市一年之后,中国P2P第一股登上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成为中国互联网金融试水海外资本市场的“吃螃蟹的人”。

    宜人贷登陆纽交所
    宜人贷登陆纽交所

    北京时间2015年12月18日晚间,宜人贷创始人、董事局主席唐宁携高管团队敲响纽交所开市钟。约半小时后,宜人贷以10美元每股开盘,开盘价和发行价相符。按照宜人贷第一次公开募股共发行7,500,000股美国存托股票(一下简称“ADS”)计算,若承销商不行使其超额配售权,则本次募资总额将为7,500万美元(约为人民币4.5亿美元)。

    唐宁在开始交易后接受记者采访时感慨,在我们刚开始创建P2P宜人贷的时候,还几乎没有人知道这个商业模式,很多人问我,“P二P”是什么意思,而经过十年的发展,P2P已经成为中国互联网金融的重要组成部分。

    诚然,P2P模式自运行以来,经历了飞速的发展。目前全球最大的五家个人借贷平台---美国旧金山的LendingClub,Prosper和SoFi以及英国伦敦的Zopa和RateSetter截至今年已经放出100亿美元的贷款。

    但是飞速的发展也伴随着投资人的担心。在宜人贷上市当天,Renaissance资本的主管KathleenSmith(凯瑟琳·史密斯)对记者表示,P2P平台发展非常迅速,投资人需要时间和渠道去了解这个行业市场竞争,利润空间以及可持续盈利模式等问题。凯瑟琳说,“LendingClub虽然在上市当天备受瞩目,但是目前的股价已经跌到IPO价格的一半”。

    LendingClub等全球知名P2P平台起源于信用体系较完善的西方社会。唐宁对记者表示,中国虽然信用体系并不完善,但是后发也会有优势,在P2P方面中国有能力“弯道超车”。纽交所IPO业务部门主管格威斯也力挺自己的客户。格威斯对记者表示,P2P在中国会有很快的增长。它确实解决了小商业和个人的借贷难题,甚至在中国农村这个模式也会有巨大潜力。

    数据的搜集对于个人信誉的衡量十分重要。P2P平台通过个人消费数据,社交媒体数据等所有可能的收集渠道抓取关于个人行为的数据并进行信用分析。以至于在美国有种说法是,“不要随便在Facebook(脸书)上开自己忘记还信用卡的玩笑,因为社交媒体上的一句话都有可能影响个人信用评级。”而数据的收集和使用同样重要。唐宁对记者表示,怎样把收集到的数据准确地用在个人信用评估上,是非常重要的。宜人贷也希望和百度等巨头在此方面进行合作。

    唐宁在上市说,“宜人贷的招股书在中国互联网金融领域对于各方面的标准都是首屈一指的,从来没有这样详实的信息披露。类似这样的标杆作用可以更好地让行业发展,体现金融和互联网的实质。”截至周五收盘,宜人贷报9.10美元每股,下跌9%。虽然成功亮相,但是美股市场恐怕还需要时间对宜人贷以及P2P行业更多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