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市场广阔 首批互认3只香港基金

    12月18日,中国证监会18日公布首批获批的基金互认名单,其中包括3只香港互认基金和4只内地互认基金。业内人士认为,从互认名单来看,审批可能主要看公司实力和股东背景。公募基金人士认为,无论是南下还是北上,基金互认都有着广阔的市场。

    内地香港基金互认市场
    内地香港基金互认市场

    互认名单显示,首批3只香港互认基金,分别是恒生中国H股指数基金、行健宏扬中国基金、摩根亚洲总收益债券基金,类型分别为股票指数型、股票型、债券型。首批4只内地互认基金,分别是华夏回报混合证券投资基金、工银瑞信核心价值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汇丰晋信大盘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广发行业领先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

    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认为,从名单来看,首批放行的基金要么有着雄厚的公司实力,要么有着强大的股东背景能提供较好的销售渠道。例如华夏基金是首批全国社保基金管理人、首批企业年金基金管理人、境内首批QDII基金管理人、境内首只ETF基金管理人,香港子公司是首批RQFII基金管理人,行健宏扬中国基金的内地代理人是天弘基金,其股东蚂蚁金服有着强大的互联网销售渠道。

    两地基金公司对基金互认表现出积极热烈的参与态度。行健资产行政总裁颜伟华先生说:“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为两地基金市场带来突破性的发展,让两地业界和投资者都向前迈出一大步。对国内的投资者而言,透过两地基金互认能直接享受国际市场上优秀的基金管理机构提供的投资服务,更好地满足境外投资与资产配置的需求。”

    招商基金总经理助理裴晓辉认为,目前,随着资本市场进一步开放,资管行业国际化程度的提高,北上基金为境内的个人投资者提供了海外资产配置解决方案的基础,对香港基金来说,这是一片广阔的市场,外资金融机构对此非常看好。而内地基金“南下”,有助于推广人民币资产在海外的竞争力。“例如中国的债券品种如国债,金融债有较高的信用等级,完全可以成为海外资金的配置首选。”裴晓辉说,“对于内地公募基金行业来说,基金互认也是行业加强自身学习的好机会,有助于引入海外优秀的产品形式。”

    华夏基金认为,基金互认是继“沪港通”之后金融市场又一次重大的改革开放政策。两地资金通过互认基金投资对方市场,有助于提高市场的定价效率。更多的基金产品正蓄势待发。据悉,招商基金已有产品第一批获得香港证监会无异议函回复。

    “初步的互认产品,将精选最优秀的股债基金南下,北上则将代理稳定性和安全性较高的固定收益类产品如货币基金和债券基金。”裴晓辉透露,挑选北上产品的标准有三:一是看基金经理业绩是否稳定,二是看基金品牌和公司实力,三是看所投资的标的是否熟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