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8家公司被曝环保数据作假 甘肃中粮可口可乐等在内

    记者17日从环保部获悉,2015年下半年,各级环保部门共查实8起污染源自动监控设施及数据弄虚作假典型违法案例,已全部移交公安机关处理,并对10名相关责任人处以刑事或行政拘留。

    公司被曝环保数据作假
    公司被曝环保数据作假

    这8起违法案例主要涉及广东东莞市长安镇生活污水处理厂、福建省三明市明恒工业基布有限公司、黑龙江省富裕晨鸣纸业有限责任公司、河南省豫龙焦化有限责任公司、河南偃师市污水处理厂、河南省开封兴化精细化工有限公司、重庆市綦江西南水泥有限公司、甘肃中粮可口可乐饮料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

    这些企业分别存在破坏自动监控设施采样管线、私接水管稀释废水、擅自更改自动监测设施等行为。

    其中,广东东莞市长安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即东莞市长安镇锦厦三洲水质净化有限公司)存在出水流量计和水质自动监测设施弄虚作假、私设暗管投放自来水稀释水样干扰人工采样监测等多种违法行为,性质极其恶劣。

    经华南国家计量测试中心(广东省计量科学研究院)东莞分院多次排水实验测试,该厂出水流量计实验误差超出最大允许误差,流量计涉嫌造假,按该厂提供的2012年至2015年7月污水处理量推算,该厂非法骗取污水处理费用可达近2000万元。

    东莞市公安机关成立专案组对三洲公司涉嫌出水流量计作假、骗取巨额污水处理费用等刑事犯罪行为进行了立案侦查,并于10月24日对1名犯罪嫌疑人采取了刑事拘留措施。东莞市已暂停支付该公司今年5至9月份污水处理服务费共约2079万元。

    记者从环保部了解到,随着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发挥作用,少数不法企业在自动监控设施及数据上弄虚作假,试图逃避环境保护部门的监管。为此,今年下半年,环保部持续组织各级环保部门进行专项执法检查,严厉打击污染源自动监控设施及数据弄虚作假。

    山东、河南、广东、福建、重庆、甘肃等省区市加大执法力度,创新检查方法,采取了以“技术创新”反制“技术造假”等有效手段,取得了显著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