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可转债发行重启 存量个券估值承压

    转债市场经历近半年供给真空期后终于迎来新增供给的释放,12月18日,蓝色光标将发行14亿元可转换债券。市场人士指出,在转债筹码不多的当前,机构对于蓝色光标转债申购热情较高,建议投资者积极参与网下申购。

    可转债发行重启
    可转债发行重启

    与此同时,以蓝色光标可转债发行为标志,转债市场将迎来规模近180亿元的一级供应,随着后续新券逐步发行,转债市场的稀缺性将大大缓解,存量券转股溢价率或逐步压缩,有望回归合理区间。

    蓝标转债启动发行

    12月18日,蓝色光标可转债正式启动优先配售、网上和网下申购,此举也意味着中断近半年的可转债发行窗口重新打开。

    蓝色光标此次发行可转债规模为14亿元,每张面值为100元,共1400万张,按面值发行,期限为6年。蓝标转债的债券信用等级为AA,无担保。

    国泰君安证券指出,蓝标转债原股东优先配售比例近100%,网下申购有4倍杠杆。当前公司主营业务前景较好,对应数字营销领域在A股属于稀缺资源,原股东参与配售的热情可能较高。原股东优先配售比例为0.7249元/股(航信配售比例2.599元/股),安全边际相对较低。

    考虑到抢权条款过于苛刻,预计此次中签率虽然较低但大概率高于航信0.03%的中签率,最终中签率或落在0.05%-0.1%之间。上市首日蓝标转债40%的涨幅对应网下申购年化收益率4.87%-9.73%,建议投资者直接参与申购。

    海通证券给予蓝标转债30%-40%的转股溢价率,该券商指出,当前转股价值为93.4元,对应的转债价格合理区间为121-130元,建议投资人在130元以下购买,长期可持有。预计蓝标转债的中签率应该在0.07%-0.1%左右。在转债筹码不多的当前,仍建议投资者积极打新、增强边际收益。

    存量个券估值有望修正

    分析人士指出,此前转债稀少,受制于供不应求,相对估值稳定在40%-60%,但随着可转债发行重启,由于稀缺而导致的可转债高估值有望得到一定程度缓解,而此前绝对定价模式也将发生改变。

    华宝证券表示,随着一级市场供给预期的加强,存量转债市场承压,一旦股市不出现快牛行情,转债估值将面临较大的调整压力,未来个券表现仍将分化。有业绩支撑的优质个券是首选。

    兴业证券同时指出,当筹码稀缺的状态被改变,而股市短期难以上演2014年底到2015年上半年快牛行情的局面下,转债估值继续压缩,回归到正股+溢价率定价模式是大概率事件。不过短期内,由于此前IPO重启消息已经在转债估值上有所反映,而即使转债发行,也没有大盘转债,叠加上当前资金宽松资产缺乏的现实状态,转债估值较高仍可能继续维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