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张朝阳率财团增持搜狐6亿美元 否认拟私有化退市

    12月17日早间,关于搜狐拟私有化退市的消息,在网络上传开。当天午间,搜狐方面向澎湃新闻表示,该消息系误传,系媒体对美国证监会文件的翻译错误所致,将发布一份声明。

    张朝阳否认私有化退市
    张朝阳否认私有化退市

    据澎湃新闻查阅,美国当地时间12月14日,搜狐(NASDAQ:SOHU)向美国证监会递交的文件显示,董事会已收到来自搜狐公司董事长及CEO(首席执行官)张朝阳的“初步非约束性指导性要约”。要约显示,张朝阳和第三方私募股权公司将对搜狐进行投资,以最多6亿美元现金投资搜狐的普通股和可转换为普通股的债券。

    搜狐方面表示,部分媒体将此处的“初步非约束性指导性要约”翻译为“初步私有化要约”,引起误读。

    不过,张朝阳率财团准备买6亿美元搜狐股票的消息低调披露后,搜狐股价连涨三天。美国当地时间12月16日,搜狐收报51.5美元,涨0.68%;前一日更是大涨4.64%。

    根据搜狐递交的文件,张朝阳等对普通股的收购价格将为协议签订前一个交易日普通股的最后售价,但不超过每股50美元,而可转换债券的利率、到期日期和转换价格仍待确定。

    搜狐董事会的特别财务委员会将对张朝阳提交方案进行评估,并向董事会做出建议。

    搜狐是曾经的“四大门户网站”之一,成立于1998年,2000年在纳斯达克上市。搜狐目前总市值约为19.67亿美元。2011年7月,张朝阳曾出售100万股搜狐股票,持股比例降至20.2%,并维持至今。2015年,张朝阳的基本年薪为65.36万美元,每年住房补贴为19.61万美元。

    尽管搜狐方面否认退市,不过仍有人士认为,张朝阳此番增持,可能是酝酿搜狐公司的私有化动作,亦或是腾讯拟收购搜狐的前奏。腾讯持有搜狐旗下子公司搜狗近40%的股份。

    搜狐官方尚未对此予以置评。

    此前,另一家老牌互联网公司新浪,近日宣布向新浪董事长兼CEO曹国伟等定向增发普通股1100万股,总计4.56亿美元。通过此番增持,曹国伟再次成为新浪最大股东,持1246.7万股,占股17.8%。

    外界认为,曹国伟的增持增强了阿里巴巴可能收购新浪或新浪微博的猜测。

    【名词解释】私有化

    所谓私有化(Privatition),是指由上市公司大股东作为收购建议者所发动的收购活动,目的是要全数买回小股东手上的股份,买回后撤销这间公司的上市资格,变为大股东本身的私人公司。这是资本市场一类特殊的并购操作;与其他并购操作的最大区别,就是它的目标是令被收购上市公司除牌,由公众公司变为私人公司。私有化以后,公司可以不再做定期信息披露,企业的法律咨询费用、审计费用都可以适当减少,公司高层和大股东施展动作也可以少了阻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