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公务员养老金并轨方案最新消息 19省公布并轨方案

    公务员养老金并轨方案最新消息,2013年12月,人社部确定养老金双轨制并轨方案。养老金并轨即对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实行和企业职工一样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下面小编带你了解下公务员养老金并轨方案最新消息。

    公务员养老金并轨方案
    公务员养老金并轨方案

    2015年1月国务院印发《关于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决定》,并从2014年10月1日起实施。

    目前,已有黑龙江、四川、山东、上海、江苏、福建、吉林、辽宁、山西等19个省份陆续公布实施办法。

    公务员养老金并轨方案最新消息,公务员养老金并轨改革后,养老金究竟是多了还是少了?

    各地实施方案发现,总体与中央改革要求保持一致,即以2014年10月1日为界,改革前退休的“老人”,继续按照国家规定的原待遇标准发放基本养老金,待遇没有变化。

    改革后参加工作的“新人”,根据“多缴多得、长缴多得”的原则,按照退休时的工资水平和缴费情况核定养老金。

    而改革前参加工作、改革后退休的“中人”,各地在“保低限高”原则下设计的方案,都能够保证其退休待遇基本不降低。

    公务员养老金并轨方案的实施关乎近4000万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切身利益,公务员养老金并轨方案改革后对退休人员的作用是很大的。

    一般而言,公务员养老金在4000元左右;同时地区之间差别较大,东部地区公务员养老金明显高于西部。事业单位比公务员低20%-30%,企业养老金更低,大部分在1500-2000元左右。

    又如,1999年,机关、事业单位年人均离退休费与企业之比为0.8,但2000、2001年即迅速扩大为1.5,2002、2003、2004年更达到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