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美债寒流来袭 信用债或加速分化

    国内债券投资者担心,近来由美国高收益债市场崩盘对国内市场会产生示范效应。回顾年初以来,中国信用债市场信用事件接连不断,实质违约已经多达八起,个别领域和部分行业的信用风险正加速暴露,而债券违约溢价偏低的问题早就引起关注。

    美债寒流来袭
    美债寒流来袭

    分析人士指出,国内债券市场违约渐成常态化,信用风险排雷已上升为投资必选动作,未来仍需警惕部分民企及强周期特别是产能过剩行业发行人的偿债风险。但与此同时,国内货币条件仍相对宽松、融资成本趋于下降,加上监管层对系统性风险严防失守的态度,发生大面积债务违约的可能性较小,信用债表现料以分化为主,非常有限的存量高收益债即使出现波动,对是整体市场的冲击也将有限。

    美垃圾债告急

    由美联储议息引发的外汇市场波动,牵动着投资者神经,然而受美元升息预期冲击的大类资产绝不止外汇,近来美国本土高收益债出现崩盘迹象,显示货币政策调整对债券资产的影响同样立竿见影。

    12月10日,美国知名基金公司ThirdAvenueManagement宣布,关闭旗下资产规模近8亿美元的高收益债券共同基金,并暂停赎回。这被业内人士看作是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美国共同基金行业最大的“黑天鹅”事件,并由此引发了美国高收益债市场的猛烈抛售。12月11日,美国垃圾债券重挫至逾六年来新低。衡量垃圾债市场风险的指标MarkitCDX北美高收益指数飙升至2012年12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美国垃圾债暴跌是美联储加息预期、能源公司风险上升共同造成的。美元升息意味着现实的利率风险,所有债券资产价格都将因此承压,而美国高收益中有相当部分是由能源或矿产公司发行的,对于这类发行人来说,全球经济放缓、大宗商品需求低迷及持续跌价,本已令企业经营积重难返,而升息将推高融资成本,致使资金链断裂的风险大幅上升,长期积累的信用风险加速暴露。

    尽管高收益债在美国债券市场上占比不多,但值得注意的是,在美联储议息的敏感时点上,债券市场本已是风声鹤唳,高收益债市场造成的恐慌情绪正迅速蔓延,美国国债市场、股票市场,甚至亚洲债券市场近日均出现明显波动,按照高盛的观点,当前这场美国高收益债市动荡最终可能是史无前例的。

    而部分市场观点认为,新兴市场可能是美垃圾债暴跌的下一个受害者。首先,美债市场的波动可能影响部分涉足境外投资的机构的资产配置。巴克莱就称,主要投资美国高收益债券的基金出现的问题也可能对新兴市场产生直接波及影响,因为很多基金将部分资金——有时高达20%——配置到新兴市场债券。即使这部分债券表现较好,基金经理仍有可能获利了结以应对赎回需求。其次,美元升息预期下,新兴市场正上演资金外流,而随着美债利率上升,新兴市场债券的利差优势将消减,可能加速推动资金抛售新兴市场债券。最后,美国高收益债券暴露的风险与新兴市场国家高收益债存在的问题有相似之处,容易因情绪的传导而引发市场波动。

    有国内债券投资者就担心,近来由美国高收益债市场崩盘对中国债券市场会产生示范效应。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