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北京松绑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 或释放数百亿资金额度

    16日,北京市住建委发布《关于加强本市商品房预售资金使用管理的通知》,规定商品房预售项目网上签约面积不足该预售许可证许可面积的二分之一时,房地产开发企业可自行支取专用账户内的资金用于工程建设。同时,房地产开发企业可凭非监管银行出具的现金保函,免除同等额度的监管资金。这意味着自2010年以来北京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迎来首次松绑。

    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
    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

    住建委网站信息显示,商品房预售制度旨在降低房地产开发资金门槛、扩大内需。随着我市房地产市场的高速发展,政府对预售制度不断完善,提高预售门槛,尤其是对形象进度的要求更为严格。加之近两年商品房拿地成本不断上升,融资成本持续走高,现行预售资金监管制度虽然有效防范了风险,但也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企业的资金使用效率。

    资料显示,预售资金监管制度实施于2010年12月,旨在防止楼盘“烂尾”,保证购房者权益。在预售资金监管制度下,房地产开发企业在楼盘预售时,需要将预售资金存入银行专用监管账户,只能用作本项目建设,不得随意支取、使用。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通知》还规定,开发企业可凭非监管银行开具的现金保函,免除同等额度的监管资金。其中,现金保函的担保期限需覆盖预售资金监管的全过程,即从项目预售许可证获批开始至项目房屋初始登记完成。这也意味着如若开发商在项目建设过程中资金紧张,也可以通过使用银行担保资金来缓解。

    中原地产市场总监张大伟表示,北京目前在售的项目按照一半计算,受这一政策影响,有望释放出数百亿资金额度。

    “此外,作为一线城市代表的北京,其松绑意义较大,未来一线城市类似的调控政策松绑现象也会增多,房地产的政策宽松会刺激楼市继续出现暖冬,”张大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