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华为发力智能家居 承诺不触碰传统家电利益

    智能家居行业目前面临着两大痛点。一方面,智能家居行业产品多,家电、相关硬件、安防控制等设备缺乏统一的标准。另一方面,智能家居的概念当前并没有得到消费者的认同,行业缺乏刚需产品吸引消费者的兴趣。

    华为发力智能家居
    华为发力智能家居

    “智能家居战略是华为公司级的综合战略,我们集中了很多平台性的力量进行开发,想加速启动这个市场。”日前,华为荣耀总裁赵明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眼下,华为宣布进军智能家居领域,并推出了HiLink协议。公司希望通过与垂直行业厂商共享HiLink连接协议、LiteOS物联网操作系统和芯片,打造未来智能家居生态的链接和控制中心。

    由于荣耀的用户群体、商业模式、操盘特点更适合智能家居产品,因此,目前智能家居的操盘主体放在荣耀。“我们希望两到三年的时间,智能家居领域的收入能占到荣耀的30%。”赵明称。

    不触碰传统家电利益

    在智能家居领域,华为给自身的定位是“专注做连接”。LiteOS是一个开源的操作系统,与HiLink连接协议一起,成为华为智能家居战略中与合作伙伴共享的两大核心能力。具体说来,华为试图通过与合作伙伴共建各品类控制模型和统一协议标准,让家电之间可以互相对话。在这一布局中,华为还将提供给合作伙伴海思芯片。

    专注做连接的平台BroadlinkCEO刘宗儒认为,智能家居的中心应该在云端。目前Broadlink有完整的连接平台,Broadlink系统会全面接入LiteOS和HiLink,帮助已经接入Broadlink平台的150多家家电企业快速连入HiLink的生态系统。

    在此基础上,华为“专注做连接”的另一层含义是,承诺不会碰触传统家电利益。

    “我们不会进入冰箱、空调、空气净化器行业。即使在未来,我们也会控制住自己在很多方面的扩展欲望。”赵明介绍,智能家居的三层中,华为在底层的芯片、操作系统、HiLink协议上会继续向前发展;在控制和连接层,譬如手机、PAD、路由器、盒子等领域,华为未来可能会适当延伸。

    易观智库分析师佘双琳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其它开放接入平台可能面临同类厂商的竞争问题。比如海尔的U+,同类产品接入平台时可能有用户数据为他人所用的顾虑。而华为主业聚焦通信,又宣布不进入传统家电的垂直行业,避免了平台业务上的竞争问题。

    事实上,电视是华为为数不多的在分析和研究要不要进入的领域。荣耀曾在2014年与创维合作电视,赵明也在多个场合表示对互联网电视有一些分析。“电视是家庭的交互中心,在手机和Pad之后,下一个平台可能就是电视。”赵明称,进入一个领域,做一个产品,要考虑自身在该领域有无核心控制点。“我们在研究,未来如果我们做电视,跟其他人相比有什么不同。”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