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央行外汇占款下降3158亿元 创历史第二大跌幅

    央行14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1月末,央行口径人民币外汇占款下降3158亿元,至25.6万亿元人民币,为历史第二大降幅。

    央行外汇占款
    央行外汇占款

    11月央行口径外汇占款下降与此前公布的11月外汇储备规模大幅下降“不谋而合”。11月,我国外汇储备大幅“缩水”872.23亿美元。此前的8月,央行口径外汇占款曾下降3183.51亿元,创下历史最大单月降幅。业内人士表示,在美联储加息预期之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下行,贬值预期升温,由此引发的企业个人持汇意愿增加以及资本外流是外汇占款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招商证券研发中心宏观研究主管谢亚轩表示,本周应关注在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后对美元走势的影响,预计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波动性将较汇改前提升,美元强则人民币相对弱,美元弱则人民币相对强。

    关于未来人民币汇率的走势,市场仍存在不同观点。中国外汇交易中心近日首次发布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引起了国内外各界的广泛讨论,既有转变视角认为今后应从一篮子货币的角度观察人民币汇率的意见,也有继续以双边汇率视角分析认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将打开贬值空间的声音。

    就在14日,央行网站刊文称,人民币汇率具备对一篮子货币保持基本稳定的基础。该文称,从短期看,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调整的效果已经有所体现。短期内,对单一货币的双边汇率变化很大程度上反映了不同经济体在各自经济周期中所处位置的差异。从中长期基本面看,人民币汇率有条件保持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首先,尽管我国经济增长正在从高速向中高速换挡,但从全球横向比较看仍属较高水平。其次,我国劳动生产率增长仍持续高于其他主要经济体,为我国出口提供了有力支撑,同时大宗商品价格下降有利于节约进口支出,使得我国有条件保持一定规模的贸易顺差。今年前11个月货物贸易顺差已达5391亿美元。三是人民币加入SDR成为储备货币后,境外主体持有的人民币资产规模将逐步增加,市场观察人民币汇率的一个新逻辑正在逐步建立。四是我国外汇储备充裕,财政状况良好,金融体系稳健。因此,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是有基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