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小米空气净化器涉造假 此前曾陷入抄袭争议

    小米空气净化器涉造假,此前曾陷入抄袭争议。就在雷军宣布要将专注小米的核心业务,并将旗下核心业务分为自有产品与生态链产品的次日,小米科技旗下生态链企业智米科技,就曝出了空气净化器产品疑涉“造假门”的消息。

    “神奇”净化器

    12月9日上午,有微博用户爆料称小米空气净化器在不拆封滤芯塑料膜时仍可消耗滤芯,并且在此情况下还可让指示灯由红变绿,即净化空气。该条微博经知名打假人士王海转发后,迅速引发舆论对小米空气净化器的质疑。

    小米空气净化器涉造假
    小米空气净化器涉造假

    对此,记者采访了几位小米空气净化器的用户,其中有用户向记者证实,自己之前购买的一代小米净化器确实存在未拆封滤芯塑料膜仍能运转的情况。

    小米空气净化器是小米生态链企业智米科技的产品,目前已经推出了第二代新产品。

    当日晚间,智米科技CEO苏峻通过微博回应称,不拆除滤芯塑料膜使用时,传感器检查到的空气质量也会由于颗粒物沉淀和局部空气流动而发生变化,而手机端App显示滤芯消耗,是经过算法计算得出,与是否去掉塑料膜无关。

    不过,该条微博在不久后又被删除。小米公司公共关系部的一位负责人向记者解释,删除微博是因为其中一些内容过于技术性,读者难以理解,发布之后觉得不合适,所以删除了。他同时强调,小米的空气净化器产品不存在质量问题。

    “目前的情况只能说明小米空气净化器在显示方面,也就是传感技术上可能存在问题,不能直接判定造假。”中国家电研究所检测所副所长鲁建国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很多消费者有净化器数据显示的需求,但其实现在的传感器技术还不行,因此一些厂商采用的是计时方式,测量并不准确。而且很多厂商的产品中使用的传感器其实非常“粗糙”,价格很低,根本达不到要求。

    另有一位从事空气净化器行业的业内人士向记者直言,事实上,在小米空气净化器的问题曝光以前,自己公司的产品(与小米空气净化器设计原理类似)也确实存在同样的现象,“因为之前最初设计的时候没有考虑到滤芯在不在、有没有拆膜的问题,设计师所考虑的是机身背后后盖管的密封性,如果后盖管没有密封住,机器才会不工作。小米这个事情之后,我们自己也跟设计师进行了沟通,看有没有办法能将滤芯的因素考虑进去。”

    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