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巨头抢滩移动办公:联通、奇虎360过亿押注蓝信工场

    随着移动互联网不断渗入个人生活方式,企业管理、社交平台正逐渐从PC端向移动端转移,在众多巨头看来,企业移动信息化或是下一个亿万量级的掘金市场。

    联通过亿押注蓝信工场
    联通过亿押注蓝信工场

    在个人社交平台已经固化绝对优势的腾讯,去年9月上线其微信企业号,3个月后,阿里发布企业社交平台“钉钉”,以期在“来往”失利后,于企业平台上先于腾讯占据优势。

    而在两大互联网巨头进入该蓝海市场同时,运营商巨头中国联通悄然布局其企业社交产品,2014年4月与蓝信工场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蓝信工场)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推出企业管理工具“蓝信”。

    近日,蓝信工场获中国联通、奇虎360进一步投资,规模过亿元。

    “蓝信为联通提供与微信抢道社交市场(的工具),联通对蓝信注资之外,更打通其销售渠道,提供央企、政府机关的客户资源和信任背书。”蓝信工场研发中心总监裴利杰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在该领域,传统与互联网巨头正式开始抢道战。

    联通的转型

    面对互联网信息业务普及,运营商转型压力迫切。在中移动飞信、中电信易信直接与腾讯微信对抗竞争个人社交市场失败之后,中国联通抓住蓝信以图另辟蹊径,占取企业社交市场先机。

    自2014年4月首次合作以来,截至目前,蓝信已开拓数万企业用户,而事实上,在此之前,蓝信并未在企业社交平台这一领域建立明确战略方向,2009年成立之后专注在组织行为社交领域,并未提升至企业级别,更不是管理工具。

    虽然2013年以后,用户的移动社交习惯被微信普及,但工作管理转换到移动端仍然存在壁垒。

    “组织结构不够深的企业,不需要企业版平台沟通,更不用将其维护在体系之内,拿微信甚至面对面就可以解决沟通问题,(一些企业认为沟通)更没有机密(可言),”蓝信产品总监秦炜煠认为,企业版社交产品基础是便捷性、安全性,但中小企业对其应用依赖度不高,大型企业接受程度缓慢。

    而另一方面,企业信息移动市场被认为是价值空间巨大的生意。

    根据易观发布《2014年中国企业级移动管理市场专题研究报告》数据,中国企业级移动信息化市场规模在2014年达到135亿元人民币,增长速度达到87.5%。

    据第三方机构Gartner最新的预计,2015年全球企业IT总花销超过3.5万亿美元,较上年小幅下降4.9%。而其中企业软件市场达到1500亿美元,逆势上涨7.5%。

    易观报告认为,中国EMM(企业级移动管理)市场处于初级发展阶段,对企业而言,整体技术实力、EMM专项支撑实力、客户资源和业务营收作为评价厂商执行能力的重要指标。

    秦炜煠介绍,企业管理平台的特殊性在于,从管理的角度需要扁平化,一线与高层能快速直达,同时,这种扁平化是建立在真实的组织架构下的,生活化社交平台被“完全拍平”,而企业版工具在社交功能之上,更是一种管理工具。

    正在找方向的创业公司蓝信需要客户渠道,中国联通需要社交工具培养自己的用户粘性,两者结合选择了企业移动管理市场。

    对抗阿里、腾讯

    今年,互联网巨头迅速加入竞争,腾讯、阿里正以强大的互联网生态优势进入C端到B端的用户社交场景演进。

    根据腾讯发布数据,微信企业号自去年9月至2015年11月底,企业账号数达到60万家,企业号内总用户数达到1000万,日活跃用户数200万。整个11月份日消息总量平均达到1200万条。

    阿里巴巴钉钉11月宣布与UBER合作,提升其平台吸引力及用户粘性,截至目前钉钉拥有85万家企业用户,并以每个月10-15万家企业的速度在增长,品牌宣传费用猛砸5亿元。

    烧钱模式在快速积累客户规模上初见成效,钉钉的定位在“专为中小企业打造的沟通和协同的多端平台”。

    目前看,在与阿里腾讯的竞争中,蓝信还未进入直接对抗,而是选择不同的服务对象。

    秦炜煠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与互联网巨头的市场竞争中,我们目前不服务于同一类对象,先针对大型、超大型企业、政府机关,这些行业并不容易被互联网推动。”

    蓝信倚靠中国联通的渠道和信用背书,从大企业入手,目前客户包括中铁建、上交所、华大基因、奇虎360,以及中央各大部委、政府机构,用户人数总量超过300万。

    在秦炜煠看来,联通蓝信先瞄准央企、大型机构旨在行业内起到标杆作用,从而向外辐射,比如,一个一级部委垂直体系向下,会影响上千家单位,中型传统企业是下一步市场对象。

    中国联通在全国范围分布营业厅机构,甚至一线“扫楼”工作人员将“蓝信”作为电话号以外新的产品向企业推广。

    虽然中小企业在管理角度对移动工具依赖性相对较弱,但大型企业接受互联网工具产品的门槛更高,周期更长。

    因为企业决策流程长,蓝信为客户提供3个月的试用时间,根据反馈评估进行改善。而对于央企、政府机构等,更看重的是信息安全。360公司早于联通与蓝信建立安全服务合作,在其打开市场后又注入资金支持。

    事实上,面对互联网巨头铺天盖地的扩张市场规模,加大推广力度,蓝信的压力在于数量可观中小企业占据相当大的市场蛋糕,“但首先用大企业站住脚。”秦炜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