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七万茶企无爆款 专家称行业缺乏标准化

    中国七万茶企无爆款:中国人的喝茶历史长达千年,至今,国内茶叶市场3000亿元,但在国内A股市场,却未有一家上市公司,业内还有一种说法,中国七万家茶企敌不过一家立顿。

    中国七万茶企无爆款
    中国七万茶企无爆款

    中国茶企为何上市难?归根到底还是标准化、规模化和品牌化的问题,“国内散装茶,一天一个样,生产者不知道自己要产什么,销售者不知道自己在卖什么,消费者不知道自己在消费什么。”安溪铁观音同业公会会长、八马茶业董事长王文礼对记者表示,茶叶的市场很大,但企业没有标准化、爆款的思维,如果大家要买铁观音时,能想到一个品牌,铁观音的消费都往这个品牌上集中,这就是一个很大的市场。

    标准难建

    近年来,我国茶园面积和茶叶产量均保持稳定增长。据Wind数据,2014年精制茶行业收入达到1669亿元,近十年复合增速35.81%,茶叶产量达到244万吨,近十年复合增速18.62%。虽然近两年来国内消费环境的变化,行业产量和收入增速均有放缓,但收入增速仍可保持在10%之上。

    不过这个超过千亿规模的行业,品牌茶企却少得可怜。早在2012年,福建安溪铁观音就披露了IPO申报稿,希望成为A股第一家上市公司,但最终由于种种原因而折戟。目前,只有天福、龙润茶两家公司在香港证券交易所上市,内地A股市场至今还没有一家茶企。随着新三板开放,才有包括谢裕大、恒福茶业、湖南黑美人等数家茶业“取道”新三板寻觅资本融资。

    不过,即使算上已在新三板挂牌的茶企,上市茶企数量依然没有超过10家,而且规模依然有限。以目前已公开披露规模最大的天福控股为例,2014财年,该公司的营业收入为16.89亿元,近日,国内第二大品牌茶企八马也在新三板挂牌,其2014年收入3.94亿元。王文礼估计,品牌茶企在行业中的占比不超过10%。可见行业集中度非常低。

    为何茶企鲜有上市公司?中国茶叶学会副理事长、湖南农业大学教授刘仲华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首先是主板要求的盘子往往比较大,但规模较大的国有企业,资本管理结构、盈利能力却与上市公司的要求有一定距离,而民营茶企往往规模又较小。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