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明年劳动力市场将保持宽松格局 对就业产生积极影响

    2016年,我国经济下行压力依旧较大,结构调整仍然面临诸多难题,国际经济复苏进程缓慢,发达国家及新兴经济体的外贸需求疲弱影响我国出口增长,这些因素都将对就业构成威胁,有可能引发新的失业问题。而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将带来更多新增就业机会,国家对创业创新宏观支持力度的不断加大、各项促进就业政策的逐步落实都将对就业产生积极影响。

    影响就业的主要因素

    一是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对就业的滞后影响不容忽视。就目前情况来看,我国经济仍处在一个调结构、转方式的关键阶段,新旧动力的转换依旧在进行之中,新动力还难以抵消传统动力下降的影响,以至于国内经济下行的压力仍然较大。从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来看,2016年的经济增速可能继续放缓至6.5%左右。由于经济增长对就业的影响有一定的时滞,明年的就业压力将更为凸显。

    劳动力市场持宽松格局
    劳动力市场持宽松格局

    二是国际经济复苏的动能不足,通过外贸间接影响我国就业。世界银行在10月5日将东亚和太平洋地区新兴经济体2015年与2016年预期经济增长率分别下调至6.5%和6.4%,预计中国经济2015年和2016年将分别增长6.9%和6.7%。IMF在10月份发布的最新报告也将2016年全球经济增长率从7月份的3.8%调低至3.6%。其中,发达经济体预期增速从7月份的2.4%下调为2.2%;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预期增速从7月份的4.7%下调为4.5%。由此可见,今明两年的国际经济形势均不乐观。东亚和太平洋地区是我国最为重要的外贸出口地区,该地区经济增长的放缓势必将对我国外贸出口造成影响,并最终影响国内就业的稳定与增长。

    三是劳动年龄人口减少缓解就业难,但对未来经济增长不利。近年来,我国劳动年龄人口数量和比例持续下降,2014年15-59岁人口同比减少了371万人,所占人口比例进一步降至68.0%,分别连续第三年和第四年下降,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劳动力就业的矛盾。但是劳动年龄人口的下降已经造成我国就业总人口增速的放缓,而作为要素投入的劳动力数量的减少将对经济未来的长期增长形成制约,反过来影响就业的增长。1996年以来,我国城镇净增就业人数与经济增长率保持了高度的相关性,波动趋势基本一致。自2010年我国城镇净增就业人数达到1365万人的峰值后,经济增长率也开始下降。2014年我国城镇净增就业人数仅为1070万人,预计2015年和2016年仍将延续这一趋势。

    四是科技革命带来新增就业机会,人才结构性矛盾凸显。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和创新,网店、微商、众创空间等新型的创业就业形式蓬勃发展起来。随着科技革命的进一步发展、国家“互联网+”战略的深入推进、产业结构调整的不断深化,新就业形态将不断涌现,由此也将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与此同时,在企业成为创新主体的过程中,对于技术工人和高技能人才的需求将会明显增加。但是目前在我国与用人单位要求变化相适应的技工技能人才依然相对短缺,这个矛盾在今后一段时期内会更加显现。

    五是宏观调控政策力度不断加大,对促进就业创业起到积极作用。2015年以来,我国出台了多项旨在促进就业、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全方位、多手段地解决就业问题。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