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我国体育产业未来五到十年将迎来黄金发展期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冯建中12月8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预计到2020年,我国体育产业总规模将超过3万亿。”他还表示,到2025年,全国31个省(区、市)体育产业规模的目标值合计超过7万亿元,这标志着未来五到十年我国体育产业将迎来黄金发展期。

    体育产业
    体育产业

    目前全国多个省市提出体育产业发展的政策和规划。上海市政府提出,到2025年,体育产业总规模将超过3000亿元;北京市政府提出,到2025年,体育产业总规模将超过3000亿元;山东省政府提出,到2025年,山东省体育产业总规模超过6000亿元。冯建中指出,按照目前的发展形势,预计到2020年,体育产业增加值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重将达1.0%。

    北京大学体育产业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何文义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体育产业是一个大的概念,未来体育可能会成为人们的生活方式,所带来的产业价值巨大。”此外,体育产业的外延产业包括体育用品、衍生品等,随着内容平台的不断放大,体育产业的外延产业会进一步发展。

    目前,体育总局牵头的9项重点任务已经基本完成或按文件要求正在开展。主要包括清理不利于体育产业发展的规定;取消赛事审批和加快赛事管理制度改革;加快行业协会与行政机关脱钩等。

    在何文义看来,发展体育产业的主力军应当是企业,政府要做的主要是放松管制。“以体育赛事版权的释放为例,通过版权的释放,企业可以利用赛事版权融资发展,与其他商业模式进行嫁接。如果版权归体育总局,企业发展肯定受限,而释放版权则可以让资本和企业、和项目有效对接,打通了资本进入的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