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谷歌风投:减少种子投资 市场有些过热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Alphabet旗下谷歌风投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比尔•马里斯(BillMaris)表示,该公司减少了对种子阶段的初创公司的投资。谷歌风投旗下管理的资金规模约24亿美元。

    谷歌风投
    谷歌风投

    “我们减少参与种子阶段的投资了,”马里斯说,“我认为这个阶段的投资机会变少了。”他补充说,风投市场的这个部分有些过热。

    马里斯透露,2015年谷歌风投减少了介于10万-30万美元区间的投资。不过,他并未透露具体数字。他表示,该公司的合伙人仍可自由投资种子交易,不过他们“一致决定”下调此类投资的比重。

    今年早些时候,Digg创始人凯文•罗斯(KevinRose)辞去自己在谷歌风投的普通合伙人职务,旨在专心运作自己的初创公司。辞职之前,罗斯曾负责谷歌风投旗下早期阶段和种子阶段投资的业务。

    总的来说,对于多阶段风投基金而言,保持强劲的种子投资项目并非易事。小交易通常不足以激发大基金的投资动力,而不跟进投资的大基金则可能催生出令市场失望的信号。比如说,顶级风险投资公司AndreessenHorowitz早在两年前便已减少种子投资。目前,种子投资交易的定义也发生变化了。通常,初创公司的融资额超过500万美元,而这种规模的融资被称为“种子融资”。

    谷歌风投将注意力转移到更为成熟的企业身上。不过,马里斯指出,他注意到在处于这个阶段的企业不愿意上市,这一点很成问题。

    “我发现,出于各种我很难理解的原因,很多成熟的初创公司抵制上市。至少对于我们来说,首次公开募股(IPO)市场相对平静。总的来说,今年这个市场是一个波浪起伏的退出市场。”

    《华尔街日报》援引Dealogic发布的数据,年初至11月20日,医疗保健和科技企业IPO的数量较比去年同期下滑43%。马里斯称,他希望看到更多公司参与IPO。“他们将从公共市场所需要的纪律和严密中受益。”

    他还表示,未来将会有一些初创公司后悔当年没有在公开市场发行股票,反而是选择了通过高估值在私有市场进行融资。他说,由于初创公司在融资时把门槛设置的非常高,这也让自己很难生存下去。市场将会出现一些波动,一些初创公司或将亏损很多钱。

    马里斯预计,很多初创公司明年在私有市场都不可能募集到更多资金,或者只能选择低价融资。统计数据显示,自成立以来,谷歌风投已对超过300家初创公司进行了投资。

    据报道,谷歌风投继续优先投资医疗保健和生命科学公司,今年该公司31%的投资投向该领域。虽较比去年的36%有所下降,但该领域仍是谷歌风投投资比重最大的一个领域。

    马里斯说,“如果未来12-24个月内我们对医疗保健和生命科学领域的投资在2亿-2.5亿美元之间,我不会感到意外。”他说,并补充称未来5年对该领域投资10亿美元是个合情合理的目标。不过,马里斯拒绝透露到目前为止谷歌风投为医疗保健和生命科学领域投了多少资金,同时也不愿透露过去一年内的投资规模。

    今年,谷歌风投用于消费初创公司的投资在总投资中所占份额为24%,去年仅为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