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清科倪正东:新三板成重要退出渠道

    在近日举行的第十五届中国股权投资年度论坛上,清科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倪正东称,股权投资行业发展15年来,整体投资规模增长100多倍,行业发展迅速。尽管今年6月后。

    新三板成重要退出渠道
    新三板成重要退出渠道

    一级市场受二级市场的连带作用显示出退热的特征,但由于上半年行情火爆,今年前11月的募资和退出数据都显著超过去年全年水平。募资方面,巨量政府资金涌入VC/PE;在退出渠道上,无论对于天使还是VC/PE,新三板市场都成为重要的退出渠道,占据了不小的市场份额。

    巨量政府资金涌入VC/PE

    清科数据显示,我国政府引导基金已形成以长三角、环渤海地区为聚集区域,并由东部沿海地区向中西部全面扩散的分布特征,中西部地区成为政府引导基金设立新的沃土。2015年,各地方政府纷纷积极主导设立政府引导基金,设立主体也由省级单位逐渐延伸至市级、县、区级单位,掀起了发展政府引导基金的新浪潮。2015年前三季度新设立的政府引导基金为103只,管理资本量共计2069.19亿元,分别是2014年政府引导基金数量和管理资本量的2.5倍和1.6倍。

    从整体市场情况来看,2015年前11月VC/PE市场募资总额约7000亿元,是2014年全年募资额的1.35倍;今年前11月,VC/PE市场投资总额约5000亿元,资金依然流向新兴行业,募资速度超过投资速度。

    另外,2015年度国内天使投资机构共募集基金109只,已披露的募集金额近180亿元,超过2014年全年募资规模约168%。其中,政府天使投资引导基金也持续发热,部分由创业园区与政府合作的天使投资基金为市场起到了重要的指导作用。投资上,披露金额超过93亿元,两项数据分别超越去年全年数据的187.7%和131.9%,其中TMT依然为机构天使追逐的热点,占比超过八成。

    新三板成重要退出渠道

    从退出方式看,2015年人民币基金进入收获期,新三板成为重要退出渠道。2015年前11月,天使机构、VC、PE从新三板退出的基金个数分别占其全部退出基金数量的45%、47.5%和43%。

    “退出项目进程加快,新三板引众多机构推项目挂牌新三板。”倪正东说。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1月30日,新三板共有挂牌公司4385家,2015年前11个月新增挂牌企业2823家,10家企业摘牌。其中7-11月的挂牌速度明显加快。但从估值上看,新三板估值水平偏低。截至今年11月30日,挂牌公司平均市盈率为47.97倍,高于同期沪市主板17.06倍和深市主板28.39倍的平均市盈率,低于创业板105.85倍和中小板62.83倍的平均市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