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国美与日本零售巨头BIC结盟 二者试水跨境电商业务

    从电饭煲到智能马桶盖,中国游客购买力让日本商家印象深刻,而中国企业也期望从中寻求商机。12月7日,国美控股集团宣布旗下企业与日本零售巨头BICCAMERA(必客家美乐)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二者试水跨境电商业务。

    国美与BIC结盟
    国美与BIC结盟

    国美控股集团决策委员会主席杜鹃见证了签约,她是国美创始人黄光裕夫人,早前极少出现在公众视野。重掌国美后的最近一年以来,杜鹃逐渐开始代表国美阐述关于金融、电商等的策略。

    7日,国美宣布了跨境电商计划:与以擅长经营家电的日本零售巨头BIC合作启动日本馆。BIC除了电器产品主业,还涉及日用品、医药、酒类、玩具、钟表等众多品类,2014年以7953亿日元(约416亿元)销售额位居日本家电零售行业第二位。BIC平均每个月BIC要迎接5万以上中国游客,基于这些后台数据系统,两家初步甄选了赴日中国游客购买频率最高的450多种商品。国美计划海外购业务3年内在500家门店落地,并再陆续开放韩国、澳洲馆等。

    国美这一新业务决策的背后,是迅速增长的跨境电商市场。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中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为2万亿,同比增长42.8%。而且商务部出台了扶持跨境电商新政策,海关监管优化、进出口税收政策进一步明确等。近期零售商们争相涉足的海外购业务,其中既有纯电商平台为完善业务布局推出的跨境电商,也有为抢食蛋糕而生的新兴海淘平台,还有传统零售商为转型破局推出的海外购业务。

    国美如何面对同业竞争?国美总裁王俊洲表示,公司在去年下半年开始搭建海外购平台,将重点放在海外供应链的提升上;消费者在意的是谁家的商品既是正品又能保证价格最低,且能让他在最短的时间内收到商品,这些的关键在于平台的海外供应链能否支撑。国美海外购采用的是F2C模式(FactorytoCustomer)模式,选择境外著名生产制造企业及大型零售商合作,减少中间环节以保证价格占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