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经济稳增长压力不减 预计11月PPI同比跌6%

    进入一年的最后一个月,中国经济稳增长的压力不减。《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综合多个机构的判断发现,受到前期一系列稳增长措施逐渐见效的提振,11月中国在固定资产投资端出现企稳迹象,但房地产和去产能带来的拖累作用仍待消退。

    经济稳增长压力不减
    经济稳增长压力不减

    瑞银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汪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政策持续加码、临近年末项目落实提速,这应有助于抵消部分经济下行压力,使四季度同比和全年GDP增速稳定在6.9%。

    11月固投增速或小幅回升

    纠结应是现在大家对11月经济运行的普遍感受。11月6大发电集团煤耗量同比跌幅收窄,表明发电量同比增速可能有所好转。另一方面,全国钢厂平均高炉开工率依然低迷,钢铁生产可能仍较疲弱。

    瑞银报告认为,由于小排量汽车购置税减半有望继续提振销售,汽车生产可能延续此前的强劲走势。另外,统计局和财新PMI表现不一,统计局PMI下滑至4年新低,但财新PMI在生产指数改善的推动下反弹至5个月以来最高值。

    不过,二者的新订单、原材料和产成品库存指数均有所下滑,且通缩压力加剧。瑞银认为,11月工业生产同比增速可能企稳于5.6%,环比表现也与10月持平。

    11月进出口形势可能会好于之前,交行报告分析,当前美欧经济总体有所改善,但短期内对我国出口拉动作用有限;去年较高的基数显著拉低了今年出口同比增速;部分出口重要指标出现改善趋势。预计11月出口跌幅较上月略有改善,为-4.9%。

    进口方面,交行认为,近期美元指数走强,11月大宗商品价格进一步延续了震荡下跌行情;从基数看,尽管去年下半年普遍较高,但11月恰逢一个相对低点;近期进口相关指标总体偏弱,但有一定改善征兆。预计11月进口跌幅依然维持在两位数,但比上月收窄,为-14.5%。

    消费表现优异是大概率事件,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双十一”消费大幅上涨59.7%,通讯器材、网络消费高速增长,餐饮消费反弹回升,汽车和石油制品类消费是影响消费增长的重要因素,整体判断消费增速回升至11.1%。

    对实体经济增速左右最大的变量是投资,11月投资继续下行的压力稍有减轻,汪涛分析说,得益于持续的政策支持、临近年底项目执行速度加快和去年基数较低,基建投资同比增速可能有所回升。

    瑞银预判:整体来看,估计11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可能小幅回升至10%,年初至今的同比增速保持在10.2%。这也和交行的判断相一致。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