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乐见开放倒逼改革 人民币纳入SDR不仅是象征意义

    与国内媒体所呈现出的集体性亢奋不同,此次人民币纳入SDR篮子的消息在全球市场上其实并没有引起太大的波澜。海外媒体和业内人士大多认为此举象征意义大于实际影响,但将提振人民币及中国在国际经济中的影响力,并对金融改革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用当年上海自贸区成立时的话来说,这叫“以开放倒逼改革”。

    乐见开放倒逼改革
    乐见开放倒逼改革

    众所周知,我国的改革已经进入到了深水区,很多改革因为触及既得利益,操作难度较大。短期来看,中国可以把人民币纳入SDR篮子作为进一步金融改革的一个重要契机,尤其是在资本项目开放和汇率体制改革方面,相应地也会进一步推动国内利率自由化和资本市场的改革。

    当然,金融改革牵一发动全身,尤其是要让人民币变成可自由兑换的货币,对未来中国金融安全会造成一定潜在的威胁。这就要说到著名经济学家克鲁格曼提出的“不可能三角”理论——一个国家不可能同时保持货币政策的独立性、汇率的稳定和资本的自由流通,这三者只能取其二,而不可能同时满足这三个政策目标。在过去,我们选择的是前两个政策目标,代价则是资本无法自由流通。如今,在中国经济全面融入全球经济,人民币全面走向世界的过程中,让资本自由流通已经是大势所趋。但如何以渐进式的、可控的改革,来逐步完成资本自由流通,避免开放对中国经济造成负面冲击,也非常考验政府的改革智慧。

    在中国经济面临巨大挑战的当下,以开放促改革,以改革促发展,已是时不我待。从这个角度看,人民币进入SDR一篮子货币不单只有象征意义,还有着更加深远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