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房贷利息抵扣个税非空穴来风 破解“征管成本”

    今年5月份,《中国经营报》记者曾报道今年年内会出台个税改革的初步草案。

    房贷利息抵扣个税
    房贷利息抵扣个税

    年底临近,记者获悉,相比5月份决策层对全面推进的谨慎态度,如今财政部开始逐个破解难题,特别是改革过程中涉及的征管成本问题,要求列出时间表,需要多大的人力、物力支持都落实到具体问题上,并最大程度征求其他部门的技术支持。

    综合计征意味着房贷、赡养人口等,都有可能纳入个人所得税抵扣范畴。

    12月1日,“房贷利息抵扣个税”的消息,在市场流传,房地产板块受此刺激大幅上涨,万科、金融街等房地产股一度涨停。

    种种迹象显示,经济下行压力下,个税作为主体税种的作用突显。相比资源税、环保税等基本税种的意义,个税提前出台方案的可能性更紧迫。按照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提高直接税比重,个税尽快出台草案也是大势所趋。

    破解“征管成本”

    “目前财政部的态度很明确,推进改革的意愿比上半年要紧迫很多,之前很多顾虑主要也是综合征收方式存在征管成本问题,需要和各部门协调,技术上的难题比较多。从下半年开始,财政部的态度已经从被动等待转变到主动解决。”一位税务系统人士分析。

    对个税改革的全面推进,足见其改革具有牵一发动全身的重要性。

    财政部公布的2014年决算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决算为119175.31亿元,其中个税所得为7376.61亿元,占全部决算的6.19%。2014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为120155亿元,决算数据为119175.31亿元,决算数为预算数的99.2%,在一般公共预算决算没有全额完成预算要求的条件下,个税决算数为预算数的103.2%,个税对全国财政的增税效果明显。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张斌认为,经济下行压力下,营改增是一个减税行为,在所有改革中,个税作为主体税种的作用突显,而且随着综合征收方式的推广,个税对财政的支撑作用也会增大,在现有基础条件下,个税改革的呼声最大。

    记者获悉,今年5月份,财政部组织多名专家进行讨论,并成立了个税改革专家组,人员包括经济、法律、征管、税制等方面的人士,主要内容是对个人所得税的税基、税率,以及综合征收范围、征管技术等方面的内容进行研究,为年内出台方案做准备。

    上述税务系统人士认为,经过半年多的反复测算,目前财政部对个税改革草案已经有了初步的想法,按照五中全会的要求,应该会先出一个草案,进而再完善。

    据悉,目前个人所得税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征管成本。对于这个问题,多位财税界人士认为,决策层已经做了充分考虑,除了税务机关做基本征收工作外,包括金融、工商、海关、审计等多部门协作通道也已经在做测试。

    11月27日,一位金融系统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央行和银监会对个税综合计征方式也给予多方配合,除了人员支持外,技术保障也是一个重要方面。

    事实上,从2014年开始,财政部税政司已经成立了个税改革小组,专门研究个税分类与综合相结合的征管办法。一年多来,包括专家和官方人士在内的多名人士对个税改革方案进行讨论,按照改革进度,2017年个税将立法。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