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曝e租宝造假行为令人发指 疑存在大量虚假标的

    昨日有消息称,知名互联网金融平台e租宝40余人被警方带走,疑涉嫌非吸自融等问题。e租宝连发两篇公告称,只是“e租宝深圳某代销公司有员工正在协助当地经侦部门了解情况”,“目前检查全部结束,相关配合调查人员已全部返回”。

    曝e租宝造假行为
    曝e租宝造假行为

    e租宝是安徽钰诚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旗下,以融资租赁债权交易为基础的互联网金融居间服务平台,公司全称为“金易融(北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本金1亿元,总部位于北京。

    在登陆央视《新闻联播》黄金广告时段,并大手笔赞助多个卫视节目、地铁、公交、高铁等全国各大场所后,e租宝平台投资者也呈现井喷式增长。据e租宝官网资料显示,平台累计成交额超过700亿,投资人数接近490万。

    然而,就是这样一家风头强劲的公司,外界对其质疑早已有之,且从未间断过。主要在以下几大方面:

    1、无资金托管,存在资金池嫌疑

    在今年5月份融360联合中国人民大学推出的网贷评级第二期报告中,e租宝被评为C-级,在各大知名互联网金融平台中,这还是首次有平台被评C-级。C根据评级定义:C-级平台整体实力最弱,风险较高,投资需特别谨慎。融360称,e租宝平台无第三方资金托管,投资者的钱是直接进入e租宝的账户。此外,该平台信息不透明债权保障度低,平台存在资金池嫌疑。

    e租宝此前曾对外宣称资金由兴业银行托管。但是,兴业银行向客户群发短信称:从未与安徽钰诚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开展过任何形式的资金托管合作,其业务的资金安全与我行无关。

    今年7月,就有e租宝前员工发帖爆料诸多内幕,痛斥e租宝母公司钰诚集团为传销集团,并涉及融资自挪,e租宝官方当时回应称,“网帖中提及的内容均为不实消息”。

    2、疑存在大量虚假标的

    融360此前发布调研报告称,e租宝平台上有一家名为“深圳市隆金佳利科技有限公司”的借款企业,根据工商注册信息显示,这家企业成立于2014年11月17日,成立时的注册资金为50万元,在2015年5月8日变更为3000万元,该企业以售后回租的形式获得安徽钰诚融资租赁公司6300万元授信。

    据融360相关分析师表示,经过实地调查,通过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上登记的地址调研后发现,这家公司并不存在。

    然而,这只是其平台借款标遭受质疑的冰山一角。

    据盈灿咨询统计,2015年10月,共有309个借款公司在e租宝平台上发布借款标,借款标共计649个,平均每个借款公司2.1个借款标。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借款公司中有292家企业在借款之前发生过注册资本变更,占比达94.5%。且其注册资本变更,距发布第一个借款标的时间平均为33天。变更前,这些企业的注册资本平均为154万,变更后达2714万。

    另据统计,有302家公司在借款之前发生过法定代表人变更,占比达97.7%。变更后,有32人在2家以上的借款公司中任法定代表人,即一人控制两到三个公司。

    3、大量广告费从何处来?

    e租宝是今年互联网金融领域的一匹黑马,以大手笔做广告宣传著称。随着大量广告投入,e租宝平台投资额也呈现井喷式增长。2015年5月13日,e租宝累计成交总额突破50亿;6月25日,成交总额突破100亿;8月21日,成交总额突破200亿;10月26日,成交总额突破500亿;截至目前,e租宝累计成交总额突破700亿。半年疯狂增长14倍,其成交量已经远远将老牌P2P平台人人贷、积木盒子、拍拍贷、有利网等远远甩在了身后。

    有互联网金融平台创始人告诉腾讯科技,e租宝在央视、各级卫视、地铁、高铁等各大场所铺天盖地做广告,经广告公司报价可知,其每季度的广告费用在10亿元以上,即使获得一定折扣后也需要耗费几亿元。不过,这一数字并未获得e租宝方面证实。

    但e租宝每季度烧掉如此高额的广告费,究竟从合出来?外界广泛质疑其广告费是否挪用了投资者资金,不过目前尚未找到相应证据。

    上述人士告诉腾讯科技,今年夏天,看到e租宝发展速度惊人,所以其创办的公司也想借鉴,于是便安排了几名员工到e租宝学习。“他们去学习了一段时间后才发现,这家公司完全没法学,因为他们走的路子太不一般了,你不可能学也不敢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