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北美巨头胜牌欲加入战团 争夺中国万亿汽车后市场

    12月初,法兰克福汽配展在上海举行。与往年零配件为主状况相比,汽车后市场企业今年占据了近一半展区。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2015-2020五年间,我国汽车后市场将保持在10%-15%的发展增速,2020年时规模将达到1.435万亿元。

    胜牌争夺中国市场
    胜牌争夺中国市场

    巨大的市场空间源自我国汽车售后服务市场的薄弱,截至2014年底,我国汽车售后服务市场产生的利润仅占整个汽车产业链的12%,而这一数据在欧美和日本等成熟市场,已经接近60%。

    我国汽车后市场的兴起大约始于2014年,目前的参与者主要是整车制造商、以4S店为主的销售商、汽配汽修店,以及初创的互联网服务公司,而整车商一直是其中的主角。同时,越来越多的国外参与者也正在想办法挤进这块蓬发的市场,美国胜牌就是众多国外汽车养护服务商之一。

    “我们为中国市场的发展机遇感到兴奋。”SamuelJ.Mitchell是胜牌的全球董事长,他执掌的这家公司是全球最大的独立润滑油生产商之一,2014年的销售额达到20亿美元。在胜牌的全球销量统计中,138个国际市场的复合年均增长率超过7%,其中新兴市场复合年均增长率为10%,而中国市场销售额的增速竟然超过27%。

    胜牌中国董事总经理司徒郁林告诉记者,胜牌在中国的400家经销商网络基本是近5年建立起来的。胜牌国际董事总经理CraigMoughler透露,胜牌正在考虑五年内在中国建成本土生产基地,以生产更加符合中国市场需求的定制产品,通过本土制造和进口产品双管齐下,加速发展中国这个全球第二大的润滑油消费国。

    除了终端服务商和零售渠道销售的胜牌产品,实际上,胜牌在美国市场最成功的业务模式还是快速换油终端服务店,其营收的20%就是来自美国本土的快速换油服务店业务。这也是胜牌正绞尽脑汁想引入中国市场的最重要业务之一。

    作为全球唯一建立终端换油服务店的汽车润滑油品牌,胜牌依靠942家门店成为北美第二大汽车快速换油运营商。除了15分钟标准化换油服务,门店还提供汽车的预防养护服务,包括变速箱服务、轮胎服务、空调服务、水箱服务等十余种售后服务。

    不过,这种传统的美国连锁门店模式在中国市场能否行得通,SamuelJ.Mitchell目前也不敢断言。

    在美国,胜牌遍布各大成熟社区及商业中心的942家快速换油服务店是通过150年发展积累所得,其中279家直营,663家特许加盟。不过,要在中国采取这种传统市场开拓模式,恐怕在时间和经济成本的控制上,都会超出在美国的经验。

    更重要的是,如果单纯通过线下门店铺开市场,胜牌也未必能在众多本土及提前入局的国际参与者中脱颖而出。比如,有关这两年在国内兴起的上门汽车养护模式,国外巨头在本土没有任何可现成经验,在中国市场也是一项全新挑战。

    SamuelJ.Mitchell坦言,美国模式不会完全适应中国市场,目前美国团队正与中国团队合作对中国市场进行考察和建模。他透露,市场考察结束后会首先通过开业自营门店进行检测,之后再开放特许经营模式以加速复制到中国市场。

    记者还获悉,今年9月22日,胜牌已宣布将从美国亚什兰集团(纽约证交所:ASH)拆分出来,并在2016年实现独立上市。国外市场分析称,上市所募集资金将帮助胜牌加快在以中国为代表的国际市场的投资开拓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