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雅虎谋求业务调整 或剥离阿里股份

    陷入困境的雅虎公司的命运可能将在本周的一系列董事会会议上决定。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雅虎将在3日至4日召开的董事会上讨论业务调整方案,谋求摆脱经营困境。

    雅虎谋求业务调整
    雅虎谋求业务调整

    知情人士表示,预计雅虎董事会将讨论的内容包括:是否实施分拆价值逾300亿美元阿里巴巴集团股份的计划,还是为雅虎的门户网站核心业务寻找买家,或者两项举措同时实施。

    有意向的买家可能包括雅虎竞争对手美国在线(AOL)母公司VerizonCommunicationsInc.。知情人士透露,预计私募股权公司也会参与其中。

    另外,关于首席执行官梅耶尔无力扭转雅虎局势及高管大批流失的担忧不断增加,该公司董事会正在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需要对梅耶尔的未来以及她的重整业务计划的替代方案进行考虑。梅耶尔提出的这一重整计划已经实施到第四个年头。

    维权投资者StarboardValueLP上个月呼吁雅虎停止分拆阿里巴巴股份,转而为其互联网业务寻找买家。Starboard在致雅虎的信中称,在联邦政府决定不就分拆阿里巴巴股份是否会产生数十亿美元税款问题作出裁决后,该公司的立场发生了变化。

    雅虎310亿美元市值主要来自该公司的两大块亚洲资产,即在阿里巴巴和雅虎日本的持股。雅虎持有阿里巴巴15%的股份,目前这些股份的价值约320亿美元,此外,该公司所持35%的雅虎日本股份目前的价值约为85亿美元。截至第三季度末,雅虎自身的现金及短期投资总计为59亿美元。

    这意味着,如果雅虎的亚洲资产可以免税剥离,投资者对雅虎核心业务的估值为负数。CantorFitzgerald分析师在10月份的一份研究报告中估计,不包括现金,雅虎核心业务的价值为39亿美元。

    任何买家都必须面对有关阿里巴巴股份的复杂问题。雅虎未能就剥离阿里巴巴股份一事获得美国国税局的事先同意,这加大了美国国税局日后对该剥离计划免税待遇提出异议的风险。

    雅虎剥离阿里巴巴持股的计划,今年9月遇到阻碍,美国国税局拒绝保证雅虎分拆阿里巴巴持股可以规避税务。尽管遭官方泼冷水,雅虎当时仍表示,剥离计划仍会继续推动,但雅虎迄今没有采取行动。

    为雅虎的部分或全部业务找到买家可能会降低或消除这一风险,前提是买家能拿出如何处置雅虎亚洲资产的计划。

    目前还无法保证出售部分或全部雅虎业务的新交易一定会达成。雅虎过去曾考虑过大的合并交易,其中最引人瞩目的是前几年考虑与微软合并,但最后没有达成。

    在梅耶尔的领导下,雅虎对网络视频、广告技术和手机软件进行了投资,但未能为雅虎带来有效的提振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