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问题平台数反弹 P2P迎年末“生死劫”

    网贷之家数据显示,截至11月底,正常运营平台为2612家,环比上涨3.65%,11月新增问题平台79家,环比10月的47家增加了32家。截至2015年11月底,累计问题平台已达到1157家。业内人士表示,接近年底,市场上普遍存在资金紧张的情况,且今年平台大额提现提前出台,导致年底P2P迎来年末生死劫。

    问题平台数反弹
    问题平台数反弹

    银客网总裁林恩民认为,年末一直是资金使用的高峰期。从网贷两端来说,一方面借款企业回流资金的需求加大、借款催收较为困难,另一方面,有的投资人年底同样会出现资金紧张状况,从而提前撤资;也有些投资人因对行业风险存在担忧,故会撤资观望,这些都是年末行业面临资金流失的原因。这些对于平台运营、资产端、风控等实力都是一种考验。实力较弱的平台,可能会因资金流动性等问题出现提现困难,导致行业问题平台数量短期内加速上升;实力较强、规范运营的平台,应该不会出现太大问题。

    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方颂表示,由于行业在高速发展期伴随着资金链断裂、跑路的情况,成熟投资者通常是大额投资者,风险意识较强,为了安全起见,他们会选择年底先将资金赎回。另外年末银行贷款往往比较紧张,这一点客观上加剧了市场资金的紧张。P2P的客户,有大有小,只要银根紧,都会受到波及,追收、逾期的款项也会受到影响,造成了资金链的紧张。

    不过,平台“生死劫”不能一概而论,年底的资金紧张对以企业类债权为主的P2P更为明显。金蛋理财CEO邓巍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信贷具有周期性特点,多集中在年底到期,因此企业有年底给银行还贷款的需求,导致企业年底资金非常紧张。如果其在互联网金融平台上也存在借款,便会出现无法及时还款的问题。这种情况下,以企业类债权为主的平台就容易产生逾期,甚至产生坏账。债权一旦出现逾期或者坏账,就会促使投资人抽离资金避险,造成平台资金短缺出现流动性风险。加之企业类债权通常金额较大,一旦出现逾期或坏账,担保方或平台没有能力进行垫付,无法给后期处置留出时间,就可能导致平台直接垮掉。”

    其实对于网贷平台,只有规范经营才能长久存续,如果是规范运营的P2P平台,只要不拆标、不搞期限错配,其流动性一般不会有太大问题。小牛在线COO余军认为,平台必须要杜绝资金池以及标的产品期限错配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