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浦发银行发布电商方案 96家合作机构签订备付金协议

    过去两年,跨境电商、海淘增长迅猛,中国人正在通过各类平台,购买全世界的鞋子、化妆品、奶粉…而现在,越来越多的银行也打算进来分一杯羹了。

    浦发银行发布电商方案
    浦发银行发布电商方案

    12月2日,浦发银行发布跨境电商金融服务方案1.0。“跨境电商,我们认为会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获客平台。”浦发银行贸易与金融现金管理部总经理杨斌在发布会上这样表述。

    2014年全国跨境电商交易额达到4万亿元,同比增长30%,2015年的增长预计同样迅速。对于国内电商企业而言,业务增长的同时,对于金融配套服务的需求也愈发强烈。

    一方面,它们需要通过银行或第三方支付机构完成人民币结售汇;另一方面,由于境外客户涵盖不同国家,需要银行提供全面的多币种清算;此外,跨境结算的专业服务上也有需求。金融机构做跨境电商金融服务的机会,即在于此。

    金融机构参与的方式有三种,包括与第三方支付机构合作、与电商平台直接合作以及银行自营电商。越来越多的银行正在参与进来,中国银行日前上线了与跨境电商直连的支付平台。在更早前,工商银行也推出自己跨境电商平台融e购。

    而据浦发银行介绍,它们目前的方式是与第三方支付机构合作,来提供“基础+个性化”的跨境金融服务方案。截至到今年11月,浦发银行开展合作的支付机构近160家,占到国内市场全部支付机构的59%,其中签订了备付金协议的合作机构为96家。

    在跨境支付这一块业务上,浦发银行也开始尝到甜头。浦发银行零售产品部总经理谢红表示,今年前十个月,浦发银行在个人结售汇业务同比增长了50.2亿元,其中12.8%来自跨境支付业务。

    杨斌表示,对于浦发银行来说,这会是重要的获客平台,还是一个收益非常多元化的项目。对于个人客户,后续可以和电商合作发行联名信用卡;对企业客户,可以获得低成本的结算资金、负债业务来源;同时,电商平台上的支付数据,还能成为今后银行贷款业务风险管控的数据来源和基础。

    “这个领域,比拼的是怎么为客户省钱。只要有流量,银行总是会有赚钱的机会的。”杨斌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