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东莞企业陷入困境 有大型企业给员工放无薪长假

    12月1日,离农历新年仅有两个来月的时间,按往年惯例,此时本应是企业想尽一切办法留人的时候,但东莞一家大型人力资源外包公司的相关工作人员却透露,今年情况特殊,已有大型企业开始给员工放无薪长假了。

    东莞企业陷入困境
    东莞企业陷入困境

    该外包公司相关负责人解释,像这类曾经效益很好的企业员工一般都比较稳定,“现在订单少了,养不了那么多员工,员工又不愿主动离职,企业只能鼓励员工请长假了。这可能是企业缓解目前困境的一个做法。”

    有招工需求的企业不多临近年底,已经辞工一段时间的湖北人小张打算做一个多月临时工再回家过年。12月1日,她到东莞莞城莞太路边的一家人力资源市场询问,结果只有一家食品企业需要临时工,但一天要干十多个小时,10.5元/小时。“往年这个时候,招临时工的企业几乎比比皆是,工价也比这家企业高。”小张对记者说,如果这样的话,她就打算早点回老家算了。

    “招工的企业也就这么几家,没有招小时工的,待遇相对较好的电子厂就只有两家招工。”莞太路边另一家大型人力资源外包公司的工作人员向求职者介绍,两家电子厂一家在石碣一家在东坑,东坑的电子厂要求一名女工带一名男工进去。有一名求职者向该工作人员打听市区一家大型电子厂的招工情况,该工作人员透露,该电子厂已经给员工放长假了。“无薪长假,时间三个月,三个月后可以再来企业上班。”

    往年这个时候是企业想尽一切办法留人,今年企业却主动给员工放长假?对此,该大型人力外包公司相关负责人解释,现在确有企业主动给员工放假,并且这家企业效益曾经很好,像这类曾经效益很好的企业员工一般都比较稳定,“现在订单少了,养不了那么多员工,员工又不愿主动离职,企业只能鼓励员工请长假了。

    这可能是企业缓解目前困境的一个做法。”而目前该人力外包公司的客户中,有招工需求的企业仅占两三成,“很多客户都是跟我们说要我们等通知,估计今年将很难有改观。”

    年内企业用工或难上升“我之前在万江一家企业做采购,月工资5000元左右,已经待岗两个多月了。”在东莞打拼十多年的湖北孝感人陈先生先后在东莞多家企业做过采购,“没想到今年找工作的形势这么严峻,本想着年底了大家都要回家,我出来找工应该好找了吧,没想到情况仍不妙。”本想找采购岗位的陈先生将找工要求放低到了普工,“也没有找到合适的,月综合工资一般只有3000元左右,相比之前低太多。”陈先生告诉记者,在他租住的地方,像他一样赋闲数月的人有好些,有的之前还是在企业做中层管理的。

    而昨日记者注意到,位于莞太路边的智通人才普工求职登记处的求职者并不是很多,有不少求职者是打算做一个多月就回家过年的。相关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目前需要招工的企业数量和企业的招工量相比去年都减少很多,前来登记求职的人数相比去年同期也有所下降。“主要是受经济大环境的影响,年内企业用工需求将很难有上升。”

    律师:放无薪假不合法

    对于企业给员工放三个月无薪假,广东宝晟律师事务所的律师何亮表示,这种做法不符合劳动法的规定,放假期间应当按照当地最低工资标准支付薪酬,员工可向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申请维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