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发改委松绑企业债发行 鼓励信用优良企业发债融资

    多方信息显示,国家发改委日前正式下发《关于简化企业债券申报程序加强风险防范和改革监管方式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放松了企业债发行要求,鼓励开展债券再担保业务,并将此作为进一步分解债券偿债风险的措施。

    发改委松绑企业债发行
    发改委松绑企业债发行

    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简化企业债券审报程序加强风险防范和改革监管方式的意见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发展改革委:

    为深化企业债券审批制度改革,推进企业债券发行管理由核准制向注册制过渡,进一步发挥企业债券在促投资、稳增长中的积极作用,支持重点领域、重点项目融资和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现就进一步简化审报程序,加强风险防范和改革监管方式提出以下意见:

    一、简化申报程序,精简申报材料,提高审核效率

    (一)简化申报程序。落实《国务院关于规范国务院部门行政审批行为改进行政审批有关工作的通知》(国发[2015]6号)文件精神,地方企业直接向省级发展改革部门提交企业债券申报材料,抄送地市级、县级发展改革部门;省级发展改革部门应于5个工作日内向我委转报。省级发展改革部门要加强对区域内发债企业的辅导、培训,做好政策解读,指导发债企业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制作申报材料。鼓励省级发展改革部门结合投资项目资金安排和企业债券发行,统筹做好项目投融资工作。

    (二)精简申报材料。企业债券申报不再要求提供省级发展改革部门预审意见(包括土地勘察报告,当地已发行企业债、中期票据占GDP比例的报告等)、募集说明书摘要、地方政府关于同意企业发债文件、主承销商自查报告、承销团协议、定价报告等材料,改为要求发行人对土地使用权、采矿权、收费权等与债券偿债直接有关的证明材料进行公示,纳入信用记录事项,并由征信机构出具信用报告。

    (三)提高审核效率。我委将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就债券申报材料的完备性、合规性开展技术评估,同时优化委内审核程序。债券从省级发展改革部门转报直至我委核准时间,应在30个工作日内完成(情况复杂的不超过60个工作日),其中第三方技术评估不超过15个工作日。

    二、分类管理,鼓励信用优良企业发债融资

    (四)信用优良企业发债豁免委内复审环节。符合以下条件之一,并仅在机构投资者范围内发行和交易的债券,可豁免委内复审环节,在第三方技术评估机构主要对信息披露的完整性、充分性、一致性和可理解性进行技术评估后由我委直接核准。

    1、主体或债券信用等级为AAA级的债券。

    2、由资信状况良好的担保公司(指担保公司主体评级在AA+及以上)提供无条件不可撤销保证担保的债券。

    3、使用有效资产进行抵、质押担保,且债项级别在AA+及以上的债券。

    (五)放宽信用优良企业发债指标限制。债项级别为AA及以上的发债主体(含县域企业),不受发债企业数量指标的限制。

    12345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