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监管层提示“金融互助”风险:月息30%疑似庞氏骗局

    在国内大肆扩张的MMM金融互助平台首页上就以30%的月息揽客。

    监管层提金融互助风险
    监管层提金融互助风险

    “投资60元到6万元,都有30%的固定收益。”最近,一家名为“MMM互助金融平台”在境内十分火热。其在官网首页打出了“月收益30%”的承诺,并称是“金融互助”。不过,这高息背后的互助却存在重重破绽。昨天,央行、银监会、工信部、工商总局联合发布“风险预警提示”,这些带有传销和庞氏骗局特征的平台浮出水面。

    监管层提示“金融互助”风险

    昨天,央行官网发布一篇名为《以“金融互助”名义投资获取高额收益风险预警提示》。文中称,近期,国内多地出现以“金融互助”为名,承诺高额收益,引诱公众投入资金的行为。这种“金融互助”名目繁多,常见的有:“××金融互助社区”、“××金融互助平台”、“××金融互助理财”、“××慈善金融互助平台”、“××金融互助投资”、“××互助社区”、“××财富互助平台”等。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平台有的打着“境外名人”旗号,声称以“摧毁不公正世界金融体系、打破金融家的控制、创建普通人的社区”为目标,通过建立所谓“公平、公正、互惠、诚实的人助人金融平台”,让社会公众通过资助别人从而得到更多人的帮助。妄称“经过市场检验,已在多个国家成熟运作多年,拥有全球数亿会员”等等。

    此类运作模式违背价值规律

    同时,还有平台宣称投资门槛低、周期短、收益高。免费注册后,投资60元-6万元,满15天可提现,日收益1%,月收益30%,年收益23倍,无手续费。此外,参与者发展他人加入,还可获得推荐奖(下线投资额的10%)、管理奖(根据会员等级确定相应比例)等额外收益,发展人员无上限、返利无上限。

    “此类运作模式违背价值规律,资金运转难以长期维系,一旦资金链断裂,投资者将面临严重损失。”央行公告中表示。实际上,这已经不是监管层首次对相关平台进行风险提示,在月初,银监会也曾发布过类似公告,多次提醒投资者。

    月息竟然高达30%

    记者发现,公告中表述的特点,与目前在国内大肆扩张的MMM金融互助平台极其吻合。据公开资料显示,这家平台2011年在俄罗斯上线,今年4月,中国、泰国、越南、缅甸等国会员也开始加入MMM金融互助社区。

    “投资最低60元,最高6万元,15天可以取现,但最长30天就必须取现了。”一位自称是平台官方开户指导人员向记者表示,用户只有先资助别人(也就是投资),才能得到别人的资助(也就是在平台上借款)。“平台不碰钱,但至于‘投资给谁’是平台电脑配置的,你不能知道把钱给谁干什么,你只用知道到时候30%的月息你肯定能拿到。”

    疑似庞氏骗局+传销

    针对资金链断裂的问题,平台在“常见问题”中显得信心十足:“平台就像是银行,存入钱的人总比取出钱的人多。这种模式是绝对的无风险。”“但凡有金融常识的人都知道这里风险巨大,月息30%也就是年化360%,无疑是高利贷。你要他的利息,他要你的本金。”一位金融人士表示,该平台或涉及庞氏骗局,“这模式恐怕是停不下来了,一旦停下来就会有巨大的资金漏洞。”

    不过,这家平台可不仅仅是每月30%的收益这么简单。在这家平台官网,还推出了“管理奖”以便“拉人头”。据了解,管理奖分为六代,第一代到第六代的管理奖分别为5%、3%、1%、0.5%、0.3%、0.01%。

    资料显示,这家平台的创始人是俄罗斯人马夫罗季,上世纪90年代初,马夫罗季创建“MMM金融金字塔”,吸引数百万人加入。1997年,“MMM金融金字塔”崩塌,马夫罗季沦为阶下囚。2007年5月,马夫罗季出狱,重操旧业,建立“MMM互助金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