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明年年初增量资金加速进场 市场不再悲观

    国泰君安认为,明年有望重现今年初增量资金加速进场的现象。市场结构切换将呈现“成长-低估值-成长”的节奏。

    尽管目前市场上方可能面对较强的抛压,加之美元加息预期、IPO重启等多重不利因素叠加,后期市场走势扑朔迷离。

    增量资金加速进场
    增量资金加速进场

    海富通基金认为,市场还是震荡格局,热点活跃,政策面和资金面偏暖。领导层表示经济增速要保持6.5%以上,宽松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仍会继续。目前两融数据快速上升,资金面也有保障。

    现在行情主要围绕中小创,风险在中小创,机会也在中小创。虽然知道有风险,但目前还不清楚触发风险的诱因何时出现。未来趋势改变有三大征兆:龙头板块涨势过多后调整;行业出现补涨;轮动不成功。目前市场已处于高位,调整时间点不确定。

    IPO重启、美元加息,12月不确定性上升,包括明年1月大小非解禁。尽管市场活跃亢奋,但反弹持续时间不会很长,年底还会出现震荡,震幅会较大。

    不过,在经历一轮普涨行情后,投资者信心平稳中乐观因素正在积聚。

    走出阴霾

    申万宏源研究所策略研究部A股投资情况调查问卷显示,曙光已现,市场情绪逐步走出阴霾。

    投资者认为上证综指、创业板指会下行的比例均有所下降,认为会上升的比例较上月小幅增加至34%和40%,认为保持震荡态势的占据大部分。虽然认为创业板指估值过高、上证综指估值合理仍是共识,认为上证综指跑赢各主要指数的投资者比例小幅增加至30%,但创业板指仍被47%投资者看好。

    同时,市场不再悲观,向上也并未过分乐观。一方面,对于暴跌的恐慌继续减少,不再占主体;另一方面,逾半数投资者认为在上证综指上行至3800~4000点时会遇较大阻力。在市场下行阻力方面,35%的投资者认为在3400~3600点,40%认为在3200~3400点。在恢复市场信心的途径上,国企改革加码仍是投资者最热切的期盼。

    投资者对于未来两个季度的宏观经济走势的看法,整体变化不大,但认为企稳的投资者首次小幅超过下行。“美国加息、人民币汇率及全球金融市场不确定性”、“国企改革低于预期”、“经济下行”仍是投资者眼中的三大风险,对资金分流、恐怖事件的担忧升温,IPO的重启并未引发恐慌。

    投资者仓位继续回升,但观望氛围浓厚。按照中位数加权测算,投资者整体加仓8%左右,整体仓位达56%左右,但表示维持仓位不变的比例明显上升,增加8个百分点至28%,40%的投资者表示需要观望,整体持仓策略偏向保守。在未来一个季度内看好权益类资产的投资者继续增加8个百分点至78%,随着美元加息在即,美元资产再次成为投资者眼中的次强资产。房地产关注度上升明显,看好固定收益产品、贵金属与现金资产的投资者比例继续下滑。

    TMT、现代服务业仍是被看好的两个大类。TMT行业、现代服务业仍被过半投资者看好,比例保持相对稳定;另一方面,看好消费品的比例下降,看好资源品的比例虽上升明显,但仍不足10%。国企改革及重组以微弱优势领先养老与健康。“十三五”规划建议已经落地,老龄化问题引起普遍关注,养老与健康的投资机会被34%的投资者看好;国企改革仍被寄予厚望,以35%的比例桂冠各主题。军工、虚拟现实主题的关注度提升,互联网+、工业4.0等主题则有所下滑,但仍被认为是主题投资的重要方向。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