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多地医保基金收不抵支 运行风险正在加大

    在养老保险基金收支不平衡范围逐步扩大的同时,医疗保险基金运行风险也在加大:一些地区当期亏损加剧,累计结余偏离了人社部要求的“6到9个月的支付需求”。

    多地医保基金收不抵支
    多地医保基金收不抵支

    医保基金的开源节流成为摆在每一位医保管理者面前的首要任务。

    随着医保覆盖面接近饱和,财政收入增速放缓,医保筹资增速也在放缓,开源不再现实,唯一的出路只能是“节流”,通过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的增长来保障基金的收支平衡。

    人社部办公厅此前印发的《关于全面推进基本医疗保险医疗服务智能监控经办规程》,要求用两年时间在全国推开基本医疗保险医疗服务智能监控工作,今年争取实现覆盖50%的统筹地区。

    在公立医院改革尚未取得根本性突破的当下,以规范医疗服务为核心的医保智能监控的上马,意味着医保管理部门和医院进入到了升级版的“猫鼠游戏”。

    医保基金吃紧

    从人社部公布的统计公报中可以看出,从2013年以来,医疗保险基金支出增幅大于收入增幅,统筹基金的结余率也呈现下降态势。

    统计公报显示,2013年医保基金收入和支出的增幅同比增长18.9%和22.7%;2014年同比增长17.4%和19.6%。

    从累计结余来看,医保基金的累计结余仍然是上涨的,但增幅在下降。2013年累计结余5794亿元,比2012年的4947亿元增加了847亿元,增幅为17%;2014年,累计结余增幅为16%。

    与养老保险基金一样,医保基金的结余也存在地区之间的“苦乐不均”。因而,全国数据往往不能反映各地具体的情况:广东等沿海地区劳动力流入省份医保基金结余较多,而一些中西部地区医保统筹基金已经出现当期收不抵支。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中部一个地级市获得的医保基金运行情况显示,今年1~8月份,该市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统筹收入1.8亿元,支出2.05亿元,新增亏损2318万元,目前统筹基金累计真实结余只有1.8亿元,备付月数只够支付3到4个月,偏离了人社部要求的“6到9个月的支付需求”。

    当地一名知情人士告诉本报记者,近三年来,医保统筹基金年年亏损,现在的这些累计结余都是过去几年攒下来的。如果收支状况得不到尽快改善,这些结余也会很快耗光。

    中国社科院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朱恒鹏28日在北京的一次研讨会上表示,目前医疗费用大幅增加,医保筹资增速放缓,医保基金面临“穿底”风险,尤其是一些地区的新农合已经出现较为严重的收不抵支。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