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优步避谈BAT站队问题 B轮融资圣诞节揭面纱

    11月27日,中国优步战略负责人柳甄在中国Uber2016战略发布会上透露,中国优步B轮融资已经顺利完成,或将在圣诞前后公布融资金额和投资方。

    谈B轮融资:不用过多关注资本属性

    对于急于圈地扩张的专车平台,资本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对于大家最关注的B轮融资的进展,柳甄在发布会上打趣道:“圣诞节还没到,所以圣诞礼物没到”,近期很快会公布B轮融资的金额和投资方。

    优步避BAT站队问题
    优步避BAT站队问题

    柳甄还提到,除了要公布投资中国优步的中资机构,还将公布有哪些中国资本投资了优步全球。

    此前柳甄在广州公开证实百度将会参与中国优步的B论融资,此外在其口中“分不清是国有还是不国有,更愿意是说成是本土资本”的资本方也将参与到中国优步的B轮融资。

    “我们是一个典型的互联网企业,我们不用太多地谈资本属性,更多地考虑服务的用户。”柳甄说。

    谈资本“寒冬”:各有各的过法

    面对目前的资本寒冬,柳甄认为是由于资本供需并不平衡造成。小公司对资本需求旺盛,但资方对一些商业模式不清晰的企业会比较谨慎,小公司抱团取暖的情形是存在的。

    柳甄明确表示,不同于抱团取暖的小公司,她认为中国优步的商业模式是投资人“看得懂并且是可信赖的。”

    柳甄说:“寒冬里,是各有各的过法。这跟企业的体制、规模大小、商业模式有关,跟过去的增长情况、是否有足够的数据支撑也有关有关,最主要是看企业能否可持续的发展,能否给投资人带来回报。”

    谈“站队”:并非界限分明

    在BAT投资图谱中,优步被贴上百度系的标签。11月24日,中国优步与阿里钉钉达成战略合作协议,不少人猜测双方会否进一步延伸为资本层面的合作。

    柳甄表示,其实企业在BAT的站队并没有大家想得界限分明,用错综复杂来形容最合适。她回应称中国优步向所有中国企业、APP开发者开放API接口,也愿意跟BAT及他们旗下任何一家公司亦或是商业伙伴在商业层面有更多的协同性。

    “在资本上的协同性是分分合合。商业上的协同性是永久的、共鸣的。”柳甄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