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美团阿里决裂内幕:从暧昧走向全面对抗

    美团阿里决裂内幕:从暧昧走向全面对抗。相比滴滴快的合并、58同城赶集合并、携程控股去哪儿,美团点评合并背后的斗争显得非常激烈,不仅点评一方多数联合创始人出局,还爆出美团和原股东阿里巴巴之间矛盾在加剧。

    美团阿里决裂内幕
    美团阿里决裂内幕

    最近频繁曝出美团抢走收银台的支付宝指示牌,撕毁宣传海报,还要求商家停支付宝才能和美团继续合作的消息。尽管美团官方强调只是个别人行为,但美团和阿里业务冲突在加剧。

    阿里也是动作频频,明显加大对阿里口碑的支持力度。阿里口碑直接对抗的就是美团的核心业务,最近还获海底捞等联合投资意向。不仅如此,外界还传闻阿里正在兜售所持有的美团点评新公司7%股份。

    因此,在点评和美团合并后,O2O市场竞争格局,已经从原来的美团(背靠阿里)、点评(背靠腾讯)、糯米(背靠百度)之间的对抗,正逐渐演变为美团点评(背靠腾讯)、口碑(背靠阿里)、糯米(背靠百度)之间的对抗。

    导致此结果的重要原因,是王兴希望保持独立发展,掌握对公司的控制权,这违背了阿里一贯寻求绝对控股权的诉求,而腾讯并不要求对点评美团新公司的控制权,因此,美团点评和腾讯开始走得更近,而与阿里渐行渐远。据投资行业人士透露,美团点评当初合并,便没有获得原美团股东阿里的支持,是王兴和红杉等其他股东达成一致后强行通过。

    美团管理层掌握公司话语权今年10月8日美团点评宣布合并,当时知情人士爆料,此次美团和点评的合并是对等合并,且投资人也有不同的换股比例。合并之后,两家公司在新公司的董事会占据同等席位。

    据腾讯科技事后了解,美团和点评实际上并非是5:5换股,而是66:34,合并前美团估值已超100亿美元,同期点评筹备战略新兴板,让部分股东退出时的估值是50亿美元。

    美团点评合并后估值是150亿美元,新公司准备以稀释20%股份的代价融资30亿美元,融资完成后,美团点评的估值达180亿美元,包括DST及国内某互联网巨头已表示出兴趣。

    不过,支付企业Square的遭遇给美团点评融资泼冷水,一年前,投资者对Square估值为60亿美元,目前Square市值仅40亿美元。美团点评估值已高,投资人担心其上市时估值缩水。

    12345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