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人民大学报告预测:四季度经济逐步趋稳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宏观经济论坛上发布的《2015-2016中国宏观经济分析与预测——探底进程中的中国宏观经济》报告认为,2016年中国各类宏观经济指标将进一步回落,2017年或迎来经济周期逆转。报告预测,2015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实际增速或为6.9%,2016年GDP实际增速或为6.6%,比2015年进一步下滑0.3个百分点。

    四季度经济逐步趋稳
    四季度经济逐步趋稳

    报告指出,从周期角度来看,2015年不是本轮周期调整的第二个底部,世界经济周期、中国房地产周期、中国的债务周期、库存周期、新产业培育周期以及政治经济周期决定了2016年将是中国持续探底的一年,但在年末或出现筑底趋稳迹象,2017年中后期到2018年初宏观经济将逐步回暖。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院长刘元春教授在会上表示,本轮经济探底与以往下行期和其他新兴经济体的萧条期有本质性区别,中国宏观经济出现了大量新产业、新业态和新动力。同时也面临两大风险:一是微观主体行为整体性变异带来的宏观经济内生性加速下滑的风险;二是各种“衰退式泡沫”带来的冲击和系统性风险。

    报告称,2015年下半年,在各类“稳增长”政策作用下,宏观经济快速下滑趋势发生改变,四季度逐步趋稳。但由于外需持续疲软以及政策效应弱化,宏观经济趋稳的基础并不扎实,宏观经济总体状况依旧疲软。预计全年GDP实际增速或为6.9%,较2014年下滑0.4个百分点,基本完成政府制定的经济增长目标。

    报告预计,2016年GDP实际增速或为6.6%,比2015年进一步下滑0.3个百分点;2016年第三季度将出现本轮中期调整的低点,增长速度预计为6.4%,到2017年中后期经济增速或出现小幅度回转,产出缺口较大幅度收窄,名义GDP增速将保持稳定,经济运行出现相对宽松迹象。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