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任志强:房价还将继续涨 今年不买房就再等30年

    在中国的房地产界,任志强这枚地产“大炮”“退而不休”。已卸任华远地产董事长的他,近期在不同场合“开轰”中国楼市,引发广泛热议。任志强指出,目前中国房地产积累了大量库存,一年之内不仅没有消化掉反而有所增加,未来有可能将超过7亿平方米。而想要去库存,任志强认为应不限制购买第三套住房。此外,任志强再抛“2015年的房价还将继续上涨,再不买房就再等30年”的宏论。

    中国房价还将继续涨
    中国房价还将继续涨

    近期,中央高层连续发声,明确传递出“去库存”信号。11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上提出,要化解房地产库存,促进房地产业持续发展。11月11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以加快户籍制度改革带动住房、家电等消费。

    任志强在11月12日-13日举办的“中国不动产金融年会”上表示,由此看来,房地产业依然还是被当做中国经济支柱产业来看待的。“从现实层面上来看,首先,前几年固定资产投资额和开工项目数量的迅速下跌,导致了今年基础设施投资的整体下降;此外,在过去的经济发展中,地方政府财政支撑完全依靠税费和土地出让金,部分地区地方债的50%以上和土地供应相关,但全国的土地销售收入却已经连续两年同比下降,尤其今年的土地供应下降幅度可能会高达25%-30%”,任志强称。

    在中国的房地产界,任志强这枚地产“大炮”“退而不休”。任志强在11月12日-13日举办的“中国不动产金融年会”上表示,由此看来,房地产业依然还是被当做中国经济支柱产业来看待的。

    去库存应不限制购买第三套房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10月底,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68632万平方米,再创历史新高。按照我国人均住房面积30平米计算,“空置”的住房可供2.2亿人口居住。

    “去年我说今年不会出现价格暴涨,原因是目前有了大量的库存”,任志强在“中国不动产金融年会”上指出,一年之内库存不仅没有消化掉,反而增加了1800万平方米,现在总的库存量已经达到6.8亿平方米,这种势头还在继续,有可能会超过7亿平方米。

    在11月17日-19日举办的《财经》年会上,任志强表示,按照国际惯例,一个城市必须有一定的库存,一般有10%的富裕量。如果一个城市没有6—8个月的库存,民众想买房子的时候发现没了,很容易造成恐慌。而政府之所以要急于消化库存,就是因为没有投资GDP就掉下来了。

    至于消化库存的办法,任志强认为需要放开政策,不限制购买第三套住房。“其实,还有一部分潜在的住房需求有待激发,就是全面放开二孩后,也许有很多人愿意买房子,短期之内可能还会微涨。但如果再过一段时间二孩政策还不落地,要解决库存就会变得很难”,任志强说。

    今年不买房就再等30年

    多次降息降准、公积金异地贷款、首套房最低首付比例下调……今年,楼市利好政策频出。在这样的情况下,有人在想也许房价还会降,犹豫要不要再等等。

    对此,任志强在一次讨论会上,狠狠地给犹豫不决的人泼了一盆冷水:“只要经济是增长的,房地产肯定在持续增长,2015年的房价还将继续上涨!若今年不买房,那就再等30年吧!”

    任志强的逻辑是,中国经济不存在下行通道的问题,即便是台阶调整,也不是下行通道,所以房地产也不会是下行通道。如果投资继续增长,政府保底,老百姓为什么不敢买房?对于老百姓什么时候买房子最合适的问题,任志强说,这是最傻的问题,只要有钱,什么时候买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