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达利食品香港上市 女二代晋身富豪军团

    拥有达利园、和其正、乐虎等品牌,低调多年的达利食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达利食品”)今天在香港上市(03799.HK)。尽管其招股与挂牌首日走势一般,但不妨碍泉州许氏家族财富瞬间暴涨。

    达利食品香港上市
    达利食品香港上市

    达利总部位于福建泉州,是一家典型的家族企业,其创始人、董事长、总裁许世辉之家族对其拥有绝对控股权。

    达利集团历史可追溯至1992年。根据工商资料,目前达利集团的注册资本已增加到人民币1650百万元。许世辉、陈丽玲(许妻)和许阳阳分别持股55%、15%及30%,在上市前的重组以后,三人分别通过投资持股的形式占有50%、10%及40%的公司股权,即分别持有上市公司股权42.5%、8.5%、34%。

    目前,许世辉之女,达利食品女总裁许阳阳一跃成为中国女富豪前五甲,按照午后市值计算,其身家约234.66亿港元,折合192.3亿元人民币。

    女二代晋身富豪军团

    挂牌首日上午,达利食品收报5.04元,较招股价5.25元下跌0.21元(4%)成交2.12亿股,涉及金额10.7亿港元。昨日公布招股结果时,达利食品的发售价厘定为每股5.25元,几近招股价范围下限,轻微超购之下净筹得86.46亿港元。

    香港恒润国际董事长倪忠森分析,中国概念的消费品公司在港交所向来比较受宠,目前港交所云集了包括双汇、雨润、辉山乳业、蒙牛、蜡笔小新在内的多家国内食品龙头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达利食品上市后,达利集团太子女许阳阳持有达利食品34%权益,其身家约234.66亿港元,折合192.3亿元人民币。许阳阳年仅32岁,目前身家目前已超越玖龙纸业主席张茵,跻身内地女富豪五甲之列。

    依据胡润内地女富豪榜,原本头五名分别是盖思科技的周群飞、富华的陈丽华、碧桂园的杨惠妍、龙湖吴亚军及玖龙纸业的张茵。

    泉州许氏家族为福建省惠安县螺城镇人,去年,网上就曾曝出许世辉斥资3亿元购买“湾流G550”,许世辉成为泉州第一位拥有该种私人飞机的富豪。

    作为许世辉之女,许阳阳于2014年11月4日获委任为达利集团董事。目前许阳阳在集团担任副总裁兼执行董事。

    根据公开资料,许阳阳于2005年在厦门大学毕业,又曾赴英国留学。港媒形容,许阳阳出席投资者推介会时一直陪伴父亲许世辉左右,回答提问十分流畅,“颇有女当家的风范。”

    许阳阳极少接受媒体采访,坊间关于许阳阳的猜测颇多,公开报道则见诸慈善、颁奖等内容。在中国内地,知名的女性“80后”家族企业接班人还包括俏江南CEO汪小菲、娃哈哈集团总裁宗庆后之女宗馥莉、新希望六和联席董事长刘畅等等。

    食品老二,凉茶老三

    达利食品午后市值为690.18亿港币,略超市值为653.29亿港币的康师傅,但是离819.70亿港币的旺旺还有不小的差距。达利食品是截至目前,年内港交所(非国企)集资最多的新股。

    达利所在的福建省食品产业发达,近日中国内地IPO重启,恢复前期暂缓发行的28家公司就包括了另一个泉州企业(安记食品);好来屋(福建)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已经在香港联交所创业板挂牌上市。

    根据港交所招股书,达利集团为目前中国第二大休闲食品公司。截至去年底,达利食品营收为148.94亿元人民币,而2013年为128.94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0.77亿元和11.91亿元。截至今年上半年,该公司收入85.04亿元,净利润15.17亿元。

    达利旗下拥有6个核心的产品类别,包括糕点类、薯类膨化食品、饼干、凉茶、复合蛋白饮料及功能饮料。招股书称,其所有的产品类别目前均在市场中占据领先的地位,去年零售额均超过人民币15亿元。

    招股说明书描述,上市所募集的资金将用于以下几个方面:20%将用于开发、推出及推广新产品;20%将用于提升产能及扩充生产网络;20%将用于提升销售渠道的地位及推广品牌;10%用做运营资金;而最大的一笔30%将用于潜在收购及业务合作。

    达利集团目前有五个核心品牌,包括达利园、好吃点、可比克、和其正和乐虎。这五个品牌目前在市场份额上均处于绝对领先的位置。其中,达利园在同类产品中处于第一的位置,好吃点和达利园复合蛋白饮料排在第二,和其正、可比克与乐虎功能饮料则位列同类产品市场的第三位。

    值得注意的是,凉茶获得的收益为14.48亿元,在总收益中百比17%。达利集团去年凉茶的零售则凭借超过8亿元的零售额,9.9%的市场份额占比,位居同类产品中第三位。

    达利称,“预期中国的餐饮市场受城镇化及生活水平改善而增站稳定。因此该渠道的凉茶消费也很大可能会获得强劲的增长,带动整体凉茶市场的发展。”实际上,和其正一度位列业界第二,但由于王老吉裂变,其退身老三,并寻求弱势突围多年。

    招股书还披露了许氏家族控制的两家公司,包括湖北达利地产、惠安县达利世纪酒店有限公司(惠安酒店),其中湖北达利地产注册资本为4.2亿元,惠安县达利世纪酒店有限公司(惠安酒店)注册资本为1.85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