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霍英东家族争端:三房胞弟被指借霍英东做商业宣传

    香港实业家霍英东于2006年去世,次年起其后人就因遗产继承问题爆发“争产大战”,直到2012年才达成和解。但日前港媒再度爆出,霍英东三房林淑端的胞弟,滥用“霍英东”名字于选美比赛以及其他商业宣传,引发长房不满,拟采取法律行动。

    霍英东家族争端
    霍英东家族争端

    霍英东之孙、霍英东集团副总裁霍启文对记者表示,整件事是家族内部很小的事情,但被媒体夸大,使用“霍英东”姓名做商业宣传的公司霍英东铭源发展是一家很小的公司,虽然成员有霍氏后人,但与霍英东集团并无关系。对于更多细节的追问,霍启文表示不便评论。

    霍英东生前有三房太太,分别是原配吕燕妮、二房冯坚妮以及三房林淑端,霍与三名太太共生育13名子女。霍英东原配所生的三个儿子霍震霆、霍震寰以及霍震宇因协助父亲打理家族生意,被外界熟识。

    三房胞弟被指借霍英东做商业宣传

    最新家族内部争端的矛头指向三房太太林淑端的胞弟林锡鎏。事件的导火索是本周二(11月17日)在广州南沙开幕的“霍英东鹤年堂中医城”,负责开发该项目的公司正是林锡鎏掌握实权的“霍英东铭源发展”。

    港媒获得的文件显示,自今年9月起,长房后人霍丽娜、霍震寰以及霍启文等多次对“霍英东铭源发展”滥用“霍英东”之名用于商业宣传表示不满,包括用于选美比赛、美容产品以及刚刚落成的“霍英东鹤年堂中医城”。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霍英东鹤年堂中医城”与广州鹤年堂合作的项目,主打养生。项目在原有南沙资讯科技园基础上改造,整个项目分为三期。日前开业的为项目一期,全部工程预计在2018年底竣工。

    上述提及的南沙咨询科技园是霍英东生前倾力在南沙建设的项目之一。晚年的霍英东斥资几十亿元开发广州周边的南沙,欲将其打造成“华南的硅谷”。但碍于南沙多年来并无实体经济基础、人口稀少,即便近年政府将南沙纳入广东自贸区范围,也难令南沙有改观。

    霍氏后人及生前挚友强烈反对

    表达不满的霍英东后人认为,霍英东生前反对将其姓名用于商业宣传,即使在开发他挚爱的广州南沙时也没有利用自己的声誉作为招牌,而林锡鎏在2014年提出与广州鹤年堂合作时并未提出会使用“霍英东”之名,未来不排除采用法律手段维权。

    林锡鎏的行为也引发霍英东生前挚友、前新华社秘书长何兆铭的强烈反对。93岁的他在接受香港媒体视频采访时激动地表示:“霍英东生前只允许公益、教育、卫生项目使用其姓名,而林锡鎏近两三年在背后做了好多事,令南沙项目发展裹足不前。”

    根据港媒披露的信息显示,涉及滥用“霍英东”之名的霍英东铭源发展目前由三房儿子霍显强担任董事长,林锡鎏担任董事总经理,其余董事包括长房儿子霍震寰、霍震宇、孙子霍启文,以及霍英东生前挚友、前新华社秘书长何兆铭。

    霍启文对记者表示,整件事是家族内部很小的事情,但被媒体给夸大了,而霍英东铭源发展是一家很小的公司,虽然成员有霍氏后人,但与霍英东集团并无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