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长安朱华荣:中国轿车的突破口为产品+服务

    广州车展期间,汽车公司纷纷提出了其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目标。吉利汽车宣布,要在2020年让新能源车占到吉利品牌整体销量的90%。北汽新能源则提出,要做中国新能源汽车的NO.1,并创造新的商业模式和新的社交圈层。

    中国轿车的突破口
    中国轿车的突破口

    而从销量上看,长安汽车新能源汽车在今年10月销量仅为1365辆,2015年累计销量为4127辆,不及北汽新能源在今年第三季度的销量,北汽新能源今年7-9月份的销量为5035万辆。

    “在新能源汽车发展的过程中,跟别人比起来我们可能有些保守,但是我们仍然坚持我们的保守。”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在11月20日接受媒体采访时称,这更适合一个企业和消费者们对一个新领域的探索。

    长安新能源在轿车、SUV和商用车领域均有布局

    今年年初,长安汽车正式发布了面向未来10年的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根据规划,长安汽车将投入180亿元,在纯电动和混合动力两大技术平台上,推出34款产品,累积销量将达到200万辆。

    规划显示,到2020年,长安汽车的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达到40万辆。此处所指的新能源汽车是指国家定义的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纯电动汽车。

    截止目前,长安汽车有6款新能源汽车在售。“未来的34款车型包括轿车、SUV和商用车,”朱荣华解释道,在轿车领域主打紧凑型和小型纯电动汽车;在SUV领域主打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商用车的电动化则更有发展前景和市场需求:主要通过定点充放电,主打城市间物流和短途运输。

    朱华荣认为,中国本土汽车公司大多发展纯电动汽车技术路线的原因是:一方面国家政策的引导,另一方面一些地方政府对于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限制。当然,也包括部分企业存在准备不足的情况。

    “相对于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技术难度更高,”长安汽车副总裁刘波认为,自主品牌如今也在逐渐改变,长安汽车明年将会推出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

    朱荣华表示,未来会和机构或者第三方等在新能源领域进行深度合作,包括充电设施和运行模式等。

    SUV和MPV的增长最终都将回归理性

    2015年中国汽车市场遭遇寒冬,SUV和新能源成为新的增长点。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1-10月,乘用车销量为1648.47万辆,同比增长3.89%。其中,SUV的销量为470.62万辆,同比增长46.11%。长安汽车也不例外,其增长最快的车型主要为SUV车型。

    在朱华荣看来,这种增长并非是持续性的。“对于整个汽车市场来说,无论是轿车还是SUV车型,其增长都有时间限制,到达一定时间段之后,一定会回归正常。”

    对于“二胎政策放开带来MPV市场新的增长点”这一说法,朱荣华则认为,随着家庭结构发生变化,MPV的增长会成为汽车市场的下一个亮点。但是,MPV车型是否能达到高速增长仍有待观察。“当前高速增长的MPV和消费者心目中的MPV并不等同:当前的MPV主要是客货两用;而消费者心目中的MPV是纯粹乘用,这部分未来增长较为可观。”

    9月29日,国务院召开的常务会议中,决定“确定支持新能源和小排量汽车发展措施,促进调机构扩内需”,并出台了针对新能源汽车和小排量汽车的具体措施。在小排量汽车方面的鼓励措施为:2015年10月1日到2016年12月31日,对购买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实施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的优惠政策。

    朱荣华认为,国家出台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购置税减半的政策会对汽车产品的结构具有调整的作用:一方面1.6升及以下小排量汽车的比重在加大;但另一方面这种比重加大是否在未来持续则不一定。

    长安汽车的调研显示,三、四线城市的汽车消费需求出现了比较快速的增长,但并非是具有低价和低端的车型。朱荣华预计,中国汽车市场可能不会继续出现两位数字的增长,但是保持5%-10%的增长仍然可期。

    进一步讲,朱荣华并不提倡“补贴”政策。“好比一个快要垂死的人,医生给他打了强心针,只能在时间上延续他的死亡,不能起到根本性作用。”朱荣华认为,属于市场属性的最终应该交给市场进行优胜劣汰,一旦2016年年底补贴政策结束不再持续,胜败将会在2017年显现。

    中国轿车的突破口:产品+服务

    “不管是SUV还是MPV,如果某个企业想在某个领域站住脚而在汽车行业站住脚则很难。”朱华荣表示,长安汽车在轿车、SUV和MPV市场都有布局;长安汽车旗下轿车和SUV的比例和行业基本持平,大致为46:54,结构属良性。

    朱华荣表示,长安汽车、甚至中国本土汽车品牌未来的突破口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其一,扎扎实实练内功,提升产品质量;其二,将服务做好,总有一个群体会跟随;其三,要加强在细分市场的开拓,做得不好的区域要改进;其四,响应“一代一路”政策的号召,在一些发展中国家进行本土化生产,具体体现为长安汽车的海外战略:“8+8+3”战略,全球布局8个战略市场、8个商用车市场和3各重点投资市场。

    长安汽车调研显示,其客户中有37%为合资品牌转化而来,而在北京则更是有80%的合资品牌转化而来。“未来再不是自主品牌自己的小圈子,而是和合资品牌进行竞争,”朱华荣表示,竞争会更加激烈,但是这也就意味着机会。

    朱华荣透露,长安汽车最开始计划做高端品牌,但是很快被叫停。目前还是坚持长安品牌的产品向上突破,包括睿骋和未来推出的CS85等。

    “虽然长安汽车今年在轿车领域的增长一般,但是战略和战术性的库存在增加,”朱华荣称,虽然行业中今年有许多经销商退网或破产的情形,但是长安汽车的经销80%都保持盈利,破产或者资金链断裂的经销商基本都用资金进行不当投资。“我们规划的是经销商在第三年实现盈利,但是扎扎实实做的经销商在第二年就实现了盈利。”

    朱华荣预计,今年长安汽车的销量将首次突破100万辆。这也是自主品牌中首个突破100万辆的中国国有汽车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