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证监会稽查总队习龙生被带走 曾为姚刚下属

    证监系统的调查风暴仍在继续,继11月13日证监会副主席姚刚被调查之后,财新记者获悉,中国证监会稽查总队副队长习龙生近日被从办公室带走,目前尚不清晰是被调查抑或协助调查。

    习龙生被带走
    习龙生被带走

    习龙生在证监会比较资深,很早即成为证监会发行部发审处处长。一位资深投行人士告诉财新记者,习龙生负责发审委员的排期,是一个比较有弹性的工作,而习龙生平时态度比较生硬。

    习龙生在发行部时的直接领导即为姚刚。2002年姚刚从国泰君安总经理、副董事长一职上重回证监会,担任发行部主任,2004年成为证监会主席助理兼任发行部主任。接近证监会的人士称,当年对于一些重大敏感的发行项目,习龙生可以直接报送姚刚。

    2008年1月,原上海证券交易所总经理朱从玖调任中国证监会担任主席助理兼发行部主任。姚刚升任证监会副主席,不再分管发行工作。

    当年9月,习龙生成为第六批援疆干部,任职于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金融办,负责自治区上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

    习龙生在新疆金融办任职的三年期间,业务非常活跃。从2008年底到2011年底的三年时间内,新疆股票融资总额320亿元,超过此前15年总和;企业发债从无到有余额达78亿元。习龙生还启动了“100家成长型企业上市培育计划”,通过股权集中登记托管的模式,着力解决企业发育程度低、政策信息不通畅、政府服务不到位、融资渠道短缺的问题。

    接近监管层人士告诉财新记者,习龙生在新疆工作了三年,2011年底回到证监会后不久被提拔为发行部副巡视员,属副厅(局)级,没有实职。2012年4月证监会干部大轮岗,习龙生调任稽查总队,此后升任稽查总队副队长。

    证监会稽查总队专门负责稽查办案,与沪深专员办以及各地证监局稽查处都属于稽查局重要的稽查力量。业务上,稽查局是首席稽查办公室,相当于参谋部,可以对稽查总队业务进行指导;级别上,稽查总队与稽查局都是正厅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