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国产手机热衷价格战 低层次价格战导致产业崩盘

    国产手机热衷价格战:日前,深圳福昌电子技术有限公司陷入“倒闭风波”,这是继年初东莞兆信通讯之后又一例手机供应商倒闭,其主要生产手机和电话机塑胶外壳。

    国产手机热衷价格战
    国产手机热衷价格战

    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福昌电子的倒闭背后是手机供应商集体进入“寒冬”。那么问题来了,为何手机供应商会集体进入“寒冬”?这背后的真正原因究竟是什么?

    业内知道,作为福昌这样的供应链厂商,从某种程度上看是依附于手机厂商,以手机厂商需求为自身生产的指向标。这就导致供应链厂商掌控自身的力度趋弱,若是没有雄厚资金的支持,很难根据产业的发展趋势调节自身生产链条。以此次倒闭的福昌为例,其主要生产手机和电话机的塑胶外壳。

    但随着手机产业(包括手机厂商)从去年起大规模使用金属外壳,导致福昌电子的订单越来越少,但想转型升级到金属外壳业务上,也并不是那么简单,最终只能因订单匮乏,资金短缺而倒闭。

    曾几何时,中国庞大的手机市场和诸多的手机厂商让供应链厂商此前赚得盘满钵满,不过随着智能手机市场整体,尤其是中国市场增速的放缓和手机行业竞争加剧所导致的手机厂商的压力或直接或间接传导到供应链厂商身上。由此看,手机厂商自身的兴衰和发展模式从某种程度上决定着这些供应链厂商的生死。

    提及中国手机产业的发展模式,由于今年全球和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增速的放缓,诸多国产手机厂商为了保住市场份额,再次聚焦千元机,这从今年众多发布会上厂商主打产品均是千元左右的机型可见一斑。而乐视、360等互联网企业杀入手机市场,在加剧竞争的同时,不仅进一步下压智能手机的价格,甚至不惜以成本价销售手机,并以此作为自己惟一的竞争力。

    其结果是手机的配置虽然表面看起来越来越高,但价格却不断走低,造成所谓高配低价的“怪象”。需要说明的是,这些厂商中或打着硬件负利润,未来生态盈利的旗号(例如乐视);或打造周边生态硬件之名(例如小米);或背靠资本大佬(例如魅族和奇酷),尽管噱头和背景不同,但相同的是都是以成本价,甚至低于成本价销售手机(至少它们都自己宣称)。

    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