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央企改革继续提速 政策红利持续释放

    随着国企改革“1+N”系列配套文件陆续出台,一场基于分类、重组、混改、组建投资运营公司而形成的央企大规模改革正以势不可挡的态势展开。据悉,南方电网混改方案已上报,未来或将在一些大的输变电项目以及有实验创新性质的供电区进行探索。大唐电信混改预计将于年底前完成。

    央企改革提速
    央企改革提速

    近期,有传闻称招商局与中外运长航正酝酿重组,而关于航空业、电信业、旅游业央企整合重组的传闻也此起彼伏。在相关消息的影响下,截至11月17日,两市有100余家国企上市公司处于停牌状态。业内人士认为,央企改革将成为明年最重要的中期主线之一,可持续关注集团资产注入、央企重组合并、困境企业的并购借壳以及混合所有制改革所带来的投资机会。

    商业类央企混改相继破题

    随着混改相关政策陆续下发,央企子公司的混改拉开帷幕。

    11月10日,奥瑞金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参与中粮集团有限公司旗下企业的混合所有制试点改革,将以自筹资金16.16亿港元受让中粮包装27%的已发行股份,或在根据《股份买卖协议》进行调整的情况下,以自筹资金14.96亿港元受让中粮包装25%的已发行股份,每股价格为6港元。

    “中粮包装引入奥瑞金以及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标志着中粮集团国企改革拉开帷幕并且有望提速。”业内人士预计,中粮集团今年年底前后有望最终确定集团层面的国企改革方案。

    11月9日,央企中钢集团与民企中泽集团在北京共同举行吉林炭素有限公司混改成功暨管理权移交仪式,这是继去年成功重组吉林铁合金后,中泽集团又一次试水央企混改。今年9月22日,中泽集团通过北京产权交易所以竞价方式获得中钢集团持有的吉林炭素有限公司70%股权,完成股权变更后成为吉林炭素的控股股东。

    重组大戏轮番上演

    在国家战略和市场规律“双轮”驱动下,央企重组大戏正轮番上演。

    11月16日,中外运长航集团旗下3家上市公司中外运航运、中外运股份和外运发展分别发布公告称,接到控股股东中国外运长航集团有限公司通知,集团正在筹划战略重组事宜。该事项细节尚未确定,且需要获得国资委及相关监管机构批准,中外运长航集团作为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可能发生变化,但国资委作为公司最终控制人不会变化。目前,招商轮船、中外运股份、外运发展均未发布停牌公告。

    中远、中海两大航运巨头的重组整合也在积极推进。11月9日,中国远洋、中远航运、中海集运、中海发展、中海科技等5家公司集体发布公告称,因其控股股东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正在分别筹划下属公司相关业务板块资产整合事项,公司股票将继续停牌。

    中远集团董事长马泽华在2015国际海运年会上表示,全球市场来看,规模化、大型化是一种趋势。航运企业要想在全球市场上均衡发展,必须要有一定规模,才能让服务网络覆盖全球,而实现规模化的途径主要有两种,即并购和联盟。

    有分析认为,目前我国航运市场尚未从低谷期走出,兼并收购是近年来航运业发展趋势之一。招商局集团和中外运长航集团之间的重组或是采取“吸收合并”方式,而中远与中海集团层面的重组或倾向于转向成立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

    近期市场传闻国航与南航、三大电信运营商、三大旅游央企(中国国旅、港中旅、华侨城)之间将合并重组,虽然相关上市公司纷纷发布公告澄清,但公司股价依然受到资金追捧。招商证券表示,推动国企重组整合已成为深化国企改革的重要方式之一,监管层频繁出台相关政策文件,无疑将加速国企并购重组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