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桂敏杰:沪港通试点达到预期目标

    “沪港通”开通一周年总结暨研讨座谈会17日在上交所举行。上交所理事长桂敏杰在会上表示,一年来,在两地监管部门的指导和支持下,上交所、港交所和两地结算机构通力合作,市场机构和投资者广泛参与,沪港通交易、结算、清算、风控和技术运行平稳顺畅,跨境交易快捷便利,得到了市场各方的充分肯定和积极评价。可以肯定,沪港通试点达到了预期目标,取得了初步成功。

    沪港通试点达到预期
    沪港通试点达到预期

    桂敏杰说,沪港通开通一年来,总体运行平稳有序,符合预期试点目标。沪港通设计之初,确立了“交易封闭运行、人民币交易结算、不改变投资者交易习惯以及在控制风险的基础上试点起步”的四项基本原则,并以此为基础设计了沪港通的基本制度。一年来的实践充分证明,沪港通的这些制度设计是合理的、有效的、符合预期的。一年来,沪港通整体交易、运行、参与平稳有序,主要有以下特点:一是交易活跃。沪股通和港股通累计交易金额超过2万亿元人民币,日均交易金额近100亿元人民币,交易金额稳步增加,投资者热情不断高涨。二是运行平稳。技术系统顺利度过了运行磨合期,实现了沪港通交易、结算、清算等各方面平稳有序运行,实现了各项系统运行安全平稳。三是参与积极。境外投资者对内地资本市场保持投资热情和关注度,境内投资者开始逐步适应新的跨境投资机制和模式,市场各方参与踊跃。

    沪港通落实中央开放战略、推进内地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的重大制度创新,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一是提升内地和香港资本市场活力和影响力。沪港通是继QFII、QDII之后内地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的又一重要创新,不仅为内地资本市场进一步开放积累了经验,也为境外投资者投资内地资本市场提供了快捷和便利的渠道,拓宽了内地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的广度和深度,提升了中国资本市场的整体影响力。二是促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沪港通以人民币计价、交易和结算。

    实践证明,这一制度安排不仅切实可行,而且既方便了内地投资者直接使用人民币投资香港市场,也增加了境外人民币的投资渠道,在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三是提升和巩固上海和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沪港通不仅改善了A股市场投资者结构,提升了A股市场国际影响力,得到了国际舆论高度评价,促进了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同时进一步提升了香港市场的国际吸引力,巩固了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四是开创交易所之间互联互通新潮流。沪港通的成功顺利开通和平稳运行,不仅为交易所之间的联通探索了道路、积累了经验,也激发了全球各交易所之间联通的热潮,成为交易所之间联通的典范,引领交易所行业互联互通的新趋势。全球众多交易所通过不同形式向上交所表达了互联互通的强烈意愿。

    桂敏杰表示,当前和未来一段时期充满改革、创新、开放的机遇。上交所将牢牢把握难得的历史机遇,进一步提升上交所市场国际化水平,加快推进内地资本市场双向开放进程。一是在总结沪港通开通一周年的基础上,积极优化和完善沪港通机制,更好地发挥沪港通作为同时区交易所互联互通模式的示范效应;二是积极推进上交所、德交所和中金所合资成立的中欧交易所顺利开业和平稳运行,为内地资本市场国际化探索新的方式和路径;三是全力推出上海自贸区国际金融资产交易平台,在总结沪港通经验基础上,适应境内外投资者需求,完善交易规则和交易机制;四是积极落实中英两国元首会谈成果,研究推出沪伦通,探索跨时区交易所互联互通合作新模式。

    沪港通在2014年11月17日开通,截至2015年11月16日,累计交易金额2.13万亿元人民币。其中,沪股通共230个交易日,交易金额1.54万亿元人民币,累计使用总额度1207.06亿元人民币,占总额度的40.24%;港股通共225个交易日,交易金额5898.60亿元人民币,累计使用总额度921.48亿元人民币,占总额度的36.86%。

    沪股通开通当月日均交易金额38.34亿元人民币,今年10月份日均交易金额达47.27亿元人民币,增长24%;港股通开通当月日均交易金额4.62亿元人民币,今年10月份日均交易金额达17.27亿元人民币,增长240%。

    从市场参与者角度看,沪股通方面,香港市场121家券商参与沪股通,投资者以机构为主,个人投资者占比较小;港股通方面,内地94家券商开通了港股通交易权限,已开通港股通交易的账户大部分为个人投资者,机构投资者占比较小。